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警船南海射水砲阻菲船 菲外長:最強烈措辭譴責

  • 時間:2021-11-18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中國海警船南海射水砲阻菲船 菲外長:最強烈措辭譴責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圖:菲外交部)

菲律賓最高外交官員今天(18日)表示,菲律賓要對2艘菲律賓補給船在前往南海的菲律賓島礁途中,遭到3艘中國海警船攔阻和發射水砲的行動,提出「最強烈措辭」的譴責。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說,沒有人在這起於16日發生在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事件中受傷,但是菲律賓的船隻被迫中斷他們的任務。這兩艘菲律賓補給船當時負責要將食物補給運送給在島礁上的駐軍人員。

陸辛在一項聲明中說,「中國海警船的行動是非法的。」他並提醒中國,公務船隻受到菲律賓和美國共同防禦條約的保護。

陸辛說,他已經以「最強烈的措辭」向中國駐馬尼拉大使傳達「我們對此事件的憤怒、譴責和抗議。」

陸辛並警告,北京「若無法自我約束,會威脅到兩國間的特殊關係」。

陸辛說,「中國在這些區域中以及週邊區域沒有執法的權力。他們必須小心並且停手。」

馬尼拉將距離巴拉旺省(Palawan)西南方105海浬(195公里)處的仁愛礁,視為菲律賓領土,因其位於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內。菲律賓自1999年刻意在該島礁停放一艘海軍船隻後,就佔據了該島。

聲稱擁有南海幾乎所有主權的中國表示,這個島礁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但是,2016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一項判決對菲律賓有利。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未立即回應來自媒體的置評要求。

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大部份地區的主權,但是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宣稱擁有南海部份地區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