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顧立雄:拜登談話與蔡總統四個堅持調性相符

  • 時間:2021-11-18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人民自己決定 顧立雄:拜登談話與蔡總統四個堅持調性相符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右)、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左)18日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列席審查總統府預算案,二人在會前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在「拜登會」後首次針對台灣問題明確表達支持台灣關係法,並提及「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18日)對此表示,拜登兩度提出「台灣人民自己決定」,拜登在接受兩次採訪有不同的講法,但兩講法有個共同點,就是「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也與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出的「四個堅持」調性符合。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拜習會」落幕後,拜登首次回答台灣問題時表示,美國明確支持「台灣關係法」,「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但拜登後來又澄清美方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8日審查總統府相關預算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在會中問及關注,「拜習會」之後的美中台關係,府方要如何因應?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拜習會之後,拜登在接受兩次採訪有不同的講法,但兩個講法有個共同點,就是「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是強烈且符合蔡總統「四個堅持」的訊息。顧立雄說:『(原音)這都是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這是一個很強烈的一個訊息,它跟總統在國慶的四個堅持的談話調性符合,也就是說總統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也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旨,這是符合的。』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簡報拜習會談話內容時,也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仍遵循「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六項保證」所指引的一中政策,且強烈反對以任何非和平的方式改變台海現狀,也呼應蔡總統的談話。

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詢時也關切「拜習會」後的美中台關係。許智傑認為,美國對台灣的善意有進步,過去美國總統稱「不支持台獨」,現在美國總統則說「不鼓勵台獨」。顧立雄對此則說,拜登在訪談中先說「它是獨立的」,後來也說「讓他們自己決定」,這兩次談話內容有個重大的關鍵,拜登使用「它(it)」這句話有點含糊,但基本上他看重的是後面「這是由台灣人民做決定」這句話。顧立雄強調,美方的「一中政策」和中方的「一中原則」完全不一樣,美方對於蔡總統描述提出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現狀沒有任何意見。

至於許智傑針對共機不斷擾台,國民黨卻不譴責中國這個流氓,反而譴責民進黨改變現狀,令人氣憤,府方應該對此表態。顧立雄則說,美中雖然有各種衝突與競爭關係,但美國強烈反對以任何非和平的方式改變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且美國有非常明確嚇阻威脅的企圖,實施印太自由航行,還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在台灣海峽周圍展現軍事存在,這都是非常清晰的戰略。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