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力銀行調查:明年6成8企業調薪比例創5年次低 調幅約5.7%

  • 時間:2021-11-18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人力銀行調查:明年6成8企業調薪比例創5年次低 調幅約5.7%
人力銀行今天(18日)公布的調查指出,6成8企業表示明年有加薪計畫,但比例是5年來次低水準,平均調幅落在5.7%。示意圖。(pixabay圖庫)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6%,企業調薪計畫如何?人力銀行今天(18日)公布的調查指出,6成8企業表示明年有加薪計畫,但比例是5年來次低水準,平均調幅落在5.7%,略高於去年同期調查的5.6%。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58份會員及977分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明年有6成8企業表示有加薪計畫,但比例是5年來次低水準;其中55.7%的公司會視績效加薪,僅12.4%才是全面加薪。

同時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又分別為「科技業」、「金融業」與「運輸業」,調薪的總幅度平均落在5.7%,略高於去年同期調查的5.6%。

調查也發現,為了挽留重要人才、避免被挖角,企業對於「非主管職」員工的月薪,平均願意加薪新台幣5,098元留人;對於「主管職」員工,企業更願意加碼到8,628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台灣經濟依舊挺住維持正成長,加上軍公教調薪與基本工資連六升效應加持,預估明年企業調薪比例和幅度仍有機會微幅反彈,不過,受疫情波及的企業就很難調薪。他說:『(原音) 目前缺工或計畫擴編的行業,調薪機率比較高;但受疫情波及的重災區行業,明年想加薪、拿獎金,相關從業人員恐怕無望。』

楊宗斌也建議雇主,應該將待遇改善與激勵制度視為投資,一來可提高員工忠誠度、向心力,二來也提高整體消費力,加薪的效果,最終還是能回饋到企業獲利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