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後台海情勢 顧立雄:美方強調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 時間:2021-11-18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拜習會後台海情勢 顧立雄:美方強調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右)、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左)18日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列席審查總統府預算案,二人在會前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拜習會」落幕,朝野立委關切台海情勢變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18日)表示,美中高層對話的基礎是展現減緩美中緊張的關係與狀態,台灣要注意中方在美中對話間是否以台灣問題做為籌碼。不過,顧立雄也說,從此次美中對話可以看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並沒有改變,台美關係的互信毫無置疑。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8日審查總統府相關預算,「拜習會」相關議題成為朝野關注的焦點。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問及國安會如何解讀拜習會後台海情勢的變化。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答詢時提出三點看法。第一,美方就美中高層對話都會先告知,會後會做簡報,這是美台互信的基礎。第二則是美中關係現在有相當大的衝突與緊張關係,美中的高層對話主要展現要減緩這樣的緊張關係與狀態,特別是美方體認到習近平從過去的集體決策到一人決策的情形越來越明顯,如果沒有一個最高層對話的機制,沒有辦法掌控與管控風險,這個美中對話的基礎。

不過,顧立雄也提及,美中之間還有很多衝突、競爭甚至有一些合作的關係存在,所以必須在這個中間尋求化解衝突,但從這次對話可看出,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台美關係在蔡總統主政之下互信基礎非常高、毫無置疑。顧立雄說:『(原音)就台灣來講,我們要注意到中方在這個部分是不是會以台灣作為籌碼,在美中進行對話的時候,以台灣問題做為籌碼,但從此次對話可以看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這是我們到現在為止對拜習會所做的評估,美方對台的政策到現在為止,美方一再地強調沒有任何的改變。』

另外,針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關切,近期中國解放軍海軍研究單位開始進行水下爆炸對高樁碼頭的實驗,是否會變成國安問題?顧立雄說,中國無時無刻一直在進行這樣的模擬,但實際上台灣適合登陸的地點不是很多,現在有離岸風電、關鍵基礎設施的設置,中方會提出相應模擬,我方也會提出防護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