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散戶大軍撐台股 黃天牧:明年台股成交量絕不會大幅萎縮

  • 時間:2021-11-1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散戶大軍撐台股 黃天牧:明年台股成交量絕不會大幅萎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已經確定將逐步縮減購債規模縮緊市場資金,並啟動升息,對於台北股市明年是否產生衝擊,持續引發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表示,雖然明年台股的成交量會減少,但不致於大幅萎縮,因為國內投資人對股市的興趣已經上來,投資結構已經完全調整。

外資過去在台北股市交易占比達到近40%,不過,近幾年結構陸續改變,今年6月,根據台灣中央銀行的統計,自然人成交占總市場比重衝上73.7%,創2010年1月以來新高,反觀外資成交占比下滑至 19.2%,為2012年4月以來新低,顯示外資對台股影響力下滑,散戶螞蟻雄兵的力量不容小覷。

由於美國已經確定近期逐步縮減購債規模,降低市場流通的資金,並將於明年升息,對於台北股市的衝擊,持續引發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台股基本面好,10月出口達到40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25%,雖然美國購債降低,對於外資流量確實造成影響,但由於台股結構已經改變,台股明年成交量雖然會降低,但絕不會大幅萎縮,因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黃天牧說:〖(原音)我不認為會大量萎縮,因為國內投資人對股市的興趣已經上來了,投資結構已經完全調整了。〗

黃天牧也指出,目前外資占台股的成交量大約25%,存量則大約44%左右。不過,立委質疑外資存量高,是否美國明年升息時,會左右這些外資資金大幅移動,衝擊台股大盤表現。對此,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投資台股的前十大外資,多半是長期資金,雖然有進有出,但過去以來只有4次大變動,且金額最多就是128億美元,占所有的資金只有2%,且有些外資,在台股動盪時不但沒有移出,甚至增加投資金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