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捷爭議 王國材:將與柯文哲會商、優先進行「南港-八堵」段

  • 時間:2021-11-18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基捷爭議 王國材:將與柯文哲會商、優先進行「南港-八堵」段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8日審查111年度中華郵政、台鐵管理局、航港建設基金預算,交通部長王國材(左)、台鐵局長杜微(右)一同列席備詢。 (圖:中央社)

基隆捷運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基隆市長林右昌和交通部長王國材不斷隔空交火,導致爭議「樹欲靜而風不止」。對此,王國材今天(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已安排於26日、下周五和柯文哲會面,希望盡快定案,優先進行「南港-八堵」段的討論。

立委邱臣遠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基隆捷運第一階段路線變更後,有無規劃和當地居民展開意見溝通說明?王國材答詢表示,目前幾個路線大致都已敲定,而且也已安排26日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溝通,達成共識後,就會將整個細部規劃帶到地方去做說明。

不過邱臣遠指出,基隆捷運台北端的路段占比不高,南港站地下化工程所需的新台幣30億元,台北市政府也已備妥,質疑雙方26日要談的議題方向是甚麼?王國材則表示,希望「南港-八堵」段盡快定案並優先進行,連同八堵轉運站一起做。王國材說:『(原音)就是雖然在南港段、台北市政府沒有意見,但是對整段、柯市長還是有一些看法。我想說,如果他沒有意見的話,大概3個市長就這樣定案,我們就是從南港到八堵趕快來做,包括八堵的轉運一起做。就是說,「八堵-基隆」這一段的確現在共識還不足,但是我們不希望因為共識不足,把整個「南港-八堵」延誤。』

但是邱臣遠提醒,蔡英文總統2017年宣示要在4年內,以前瞻軌道建設經費完成基隆輕軌,現在變成捷運,卻只能到八堵,進不了基隆,因此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基隆-八堵」段;此外,由於基隆輕軌升級捷運後,將成隸屬地方的大眾捷運,地方也須提出相對應的配合款,憂心基隆市政府財政不足,導致計畫再度停擺。

對此,王國材表示,基隆輕軌升級捷運後,第一個階段425億元如何分攤,行政院財主單位確實有些意見,但交通部將爭取比照桃園機場捷運的模式,由中央主辦並負擔大部分的經費,好讓地方的財政負擔減到最輕。交通部也會同時進行路線和財務的規劃,好讓基隆市政府及早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