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提及解決台灣 顧立雄:未設時間表

  • 時間:2021-11-18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提及解決台灣 顧立雄:未設時間表
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右)、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左)18日上午赴立法院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列席審查總統府預算案,二人在會前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中共日前公布第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3份歷史決議,其中提及解決台灣問題為歷史性任務。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18日)對此表示,這份歷史決議是要確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替他延任鋪路,但對於解決台灣問題並沒有列出時間表。不過,顧立雄也分析,以中國當前軍力,若要武力犯台,是以快速行動形成既成事實,包括斬首行動、宣告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皆有可能,台灣要儘速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

中共日前公布第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約3.6萬字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其中宣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8日審查總統府相關預算案,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關切我政府如何解讀這第三份歷史決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對此表示,3.6萬字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看起來有三分之二的篇幅都在讚揚習近平十八大以來的功績,跟過去兩份決議目的不同,他認為這主要是為習核心的確立跟打造,並為習近平二十大的延任鋪路。

江永昌則追問,三份歷史決議全文其中還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顧立雄說,中共雖將台灣問題列為歷史性任務,但並沒有設下時間表,後續將持續關注。顧立雄:『(原音)他雖然列為這是他們歷史性的任務,但是跟委員報告,我們有注意到,他並沒有設下時間表,所以在這部分上來看,他一定要對台灣問題有所交代,在所謂的歷史性決議裡面,但他並沒有設下明確的時間表。』

不過,江永昌質疑,國安局局長陳明通認為,台灣在一年之內發生戰爭機率很低,蔡英文總統任內不太可能發生突發性的事件;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卻說,兩岸局勢40年來最嚴峻,還勉勵東沙島駐島弟兄要跟島共存亡,兩方說法距離甚大,詢問顧立雄如何解讀。顧立雄說,中國若要以武力奪下台灣,依照現在的評估,會以快速的作戰方式形成既定的事實,讓外力難以介入,包括斬首行動、宣告封鎖、聯合的火力打擊等都有可能。

顧立雄也分析,中國準備好攻打台灣所要考量的就是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因此,台灣要設下自己的時間點,儘速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讓中國覺得要打台灣所要付出的代價是高昂,如果中國以理性作決策,就有可能阻止他採取武力行動片面改變台海的現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