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芝苑百歲冥誕 北高音樂會紀念大師風華

  • 時間:2021-11-18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郭芝苑百歲冥誕  北高音樂會紀念大師風華
傳藝中心、國台交與衛武營12月4日、5日將分別在北高舉辦兩場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18日宣告記者會上,聲樂家廖宇盟及鋼琴家廖皎含現場演出郭芝苑藝術歌曲。(傳藝中心提供)

今年適逢前輩作曲大師郭芝苑百歲冥誕,為紀念這位「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共同主辦兩場音樂會,將於12月4日、5日分別於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接連登場,讓南北兩地民眾皆能前往聆賞大師作品。

台灣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創作生涯許多作品都是台灣第一次,包括《交響變奏曲-台灣土風為主題》是第一首台灣人創作的交響形式作品,《小協奏曲-為鋼琴與絃樂隊》是台灣音樂史上第一首鋼琴協奏曲,另外,郭芝苑也創作不少流行音樂歌曲,對台灣音樂發展有深遠影響。

今年適逢郭芝苑百歲冥誕,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傳藝中心、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策畫了兩場北、高紀念音樂會,希望在郭芝苑大師百歲誕辰的日子,用最真摯的音樂演奏來懷念他。

本次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以及指揮家鄭立彬、鋼琴家葉綠娜共同演出,精選郭芝苑眾多曲目中幾首代表性的管絃樂曲、協奏曲,將作曲家不同時期的作品一次呈現,也展現曲目中郭芝苑對台灣風土文化的記憶和感懷。

鄭立彬提到,唯有透過不斷演出才能讓樂曲成為經典,他也期許可以透過經常演出將這些優秀作品推往國際,讓世界認識台灣的優秀作曲家。鄭立彬:『(原音)莫札特、貝多芬的音樂、馬勒的音樂都好聽,可是你聽著郭老師的音樂,有時候譜子看著看著,眼淚都快掉下來,這是我們的熟悉的語法,這是我們的音樂,這是我們的文化。』

本次紀念系列活動中,傳藝中心也和衛武營合作推出《郭芝苑作品展》,並提供郭芝苑樂譜手稿、不同時期的珍貴影像,及音樂會出版品影音資料等,期盼透過簡明扼要的資訊展現,讓愛樂者在進場聆聽之前,能更認識這位國寶級的音樂大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