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元宇宙遇上跨境電商 黃志芳要台灣業者多注意

  • 時間:2021-11-18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當元宇宙遇上跨境電商 黃志芳要台灣業者多注意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資料照/謝佳興 攝)

外貿協會今天(18日)發布一份全球電子商務發展趨勢市場調查指出,受疫情催化,2020年全球電商銷售額成長高達26.94%,且電商消費已成回不去的新常態。貿協董事長黃志芳特別點出,科技進展下,元宇宙將為電商如虎添翼帶來龐大助益,加速全球跨境電商發展,呼籲台灣廠商要隨時緊盯科技進展,跟上腳步。

外貿協會18日舉辦論壇,探討疫後全球電子商務發展趨勢,並在會中發布最新市場調查報告。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疫情侵襲全球,改變人類生活,連商業模式也進入新常態,尤其全球電商佔整體零售業比重從10年前的3.5%,一路成長,2020年在疫情催化下,比重較疫情前增加4個百分點,達到16.35%,且單以電商銷售額來看,年增率就高達26.94%

黃志芳強調,全球消費者養成電商消費習慣,不會因為疫情趨緩而改變,這是回不去的趨勢,未來電商進入戰國時代,拉丁美洲、東協、印度對電商使用率持續飆升,包括墨西哥、土耳其、印度、泰國、印尼等5國,2019年到2024年,電商複合成長率估將超過2成,墨西哥甚至還將達到46.9%,是值得關注的重點市場。

黃志芳話鋒一轉提到最近正夯的元宇宙題材。他強調,元宇宙將加速跨境電商發展,且是如虎添翼。他說:『(原音)現在的跨境電商是二維度的採購體驗、網路上的採購體驗,當元宇宙進入三維度空間,然後虛實的環境可以隨時切換的時候,這種採購體驗絕對是更逼近真實的採購體驗,這對跨境電商來講絕對是一個很大很大助益。所以預期隨著元宇宙發展速度加快,這個對跨境電商來講一定會加速全球跨境電商的發展。』

黃志芳建議台灣業者要緊盯新科技發展,並且跟上腳步,他還說,外貿協會因應疫情,這兩年也在展覽、洽談會、市場發表會,甚至台灣形象展都導入虛實整合,採用許多元宇宙科技,並在經濟部支持下創建數位展覽的公版模組,歡迎廠商多加利用,打造虛擬展館。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