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中國必須意識西方看待台灣與香港的不同

  • 時間:2021-11-18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中國必須意識西方看待台灣與香港的不同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 (AFP)

拜習會上,台灣問題再度成為國際媒體焦點,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中國必須意識到西方國家對台灣這個自治島嶼的看法,與香港這個半自治城市的不同,他也認為,西方需要加強自己與北京打交道的能力。

《彭博社》報導,布萊爾18日在新加坡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回應對台灣問題看法時表示,重要的是我們理解中國在台灣問題的立場,以及一個「中國政策」的深度,但他們也必須明白台灣與香港的不同,西方對此有非常強烈的看法。

讚揚拜習會:雖仍有風險但必須對話

布萊爾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可能在台灣發生衝突的確是一個「極大的焦慮」,而西方國家需要加強自己與北京打交道能力,同時也願意在可能的情況下進行合作。

日前拜習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拜登重申中國對台灣「分裂勢力」的「紅線」,而美國總統拜登隨後在一個短暫訪問上向媒體評論台灣是「獨立的」,隨後又撤回他的評論,引發一場混亂。

但布萊爾讚揚這場拜習會,並表示美國對中國立場正在發生明顯改變。他強調,美國人實際上正在對中國採取正確的政策姿態,雖然這並不意味著雙方不會再有些非常激烈的行動,雖然這種關係存在風險和危險,但這仍是21世紀穩定的關鍵。

面對中國新自信 西方需更強大

布萊爾還說,與北京打交道的問題在於「沒有人完全知道中國真正想要實現什麼,以及他們是否只是尋求自己國家的發展,或者是要實現對西方的『霸權』」。

布萊爾認為,很明顯的,在過去幾年內,中國在境內外都採取了一種新的自信姿態,這代表西方需要在與北京的關係上變得更強大,必須夠強大才能做任何必要的事,同時可能的話也願意跟中國合作,透過接觸、理解並能夠與中國合作,且確保這種關係不會出現意外錯誤,但這可能引發對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