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貨櫃航運漲「黃小玉」供貨不穩 國內NG蕃薯搶貨作飼料

  • 時間:2021-11-18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貨櫃航運漲「黃小玉」供貨不穩 國內NG蕃薯搶貨作飼料
畜產試驗所18日發表費時3年開發的循環農業飼料技術,可減少玉米進口,讓格外品甘藷再創價值,用此飼料的酪農收益還增加;業者瓜瓜園股份有限公司相關企業金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搶先簽約技轉,推出「憨吉牛鮮乳」。(圖:中央社)

全球氣候異常使得農作物收成不佳,造成近期黃豆、小麥及玉米等糧食價格居高不下,再加上貨櫃航運塞港,供貨難以穩定。農委會畜試所近幾年將台灣生產,但屬於格外品的甘藷,研究用來取代玉米粉,且已趨於成熟,在現今原物料高漲的情況下,業者也表示,過去是拜託人家吃,現在是市場搶買要來當作飼料使用。

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秩序,在鎖國、封港、運輸異常等因素影響下,還得面臨氣候變遷造成的原物料供應風險。到目前為止,許多地區的供貨量還是不穩定,且由於運費大漲,近一年來黃豆價格漲幅達16%、玉米調漲32%、小麥上揚17%,國內的飼料業者已陸續宣布要調漲飼料售價3%至5%。

飼料售價上漲,農民成本就得跟著墊高,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於2019年開始,就進行甘藷格外品取代玉米粉的研究,透過青貯調製技術轉變為泌乳牛可食用的飼料原料,成功去化國內每年近6萬公噸的「NG」甘藷。業者也表示,過去和農民契作的甘藷,格外品高達1萬多公噸,常去拜託人家吃,現在卻是大家爭著搶買做為飼料來源。瓜瓜園總經理邱裕祥說:〖(原音)這幾年在畜試所的協助下,我們不論是在乳牛、肉牛肉羊等一些飼養之後,其實對於這個格外的需求,以前是拜託人家吃現在是大家會來找我們訂購,所以它已經成為一個消費性的一個飼料的趨勢。〗

畜試所也指出,以甘藷餵飼畜禽,必須注意適當量。像是以乳牛進行飼養試驗,甘藷取代高量玉米粉會降低乳量與粗收益,因此取代玉米粉的量以低中為宜。畜試所於今年9月也將此飼料化技術技轉,且共同催生蕃薯閩南語發音的「憨吉牛」鮮乳上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