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落幕 對抗升高下拜登意在管理美中關係

  • 時間:2021-11-19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BBC、CNN、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拜習會落幕 對抗升高下拜登意在管理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峰會日前落幕。(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峰會日前落幕,分析普遍認為,這場如預期沒有突破性進展的會談首要目的是在緩解美中間的緊張關係。此外,對於拜登政府來說,在美中對抗升高的趨勢下,未來怎麼管理兩國關係,避免走向衝突,是美國維持國際影響力的一大要務。

拜習首次會談沒突破  緩和緊繃關係是進展 

在美國中國對抗加深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1月16日舉行了眾所矚目的視訊峰會,美中關係在這之後會如何發展,各界密切關注。分析普遍認為,這次峰會並未出現突破性進展,而最大的成果是稍加緩和美中間的緊張。不過,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採取的「全面對抗」策略不同,拜登希望透過「管理」美中關係,在競爭中避免衝突,進而維持美國的國際影響力。

這次視訊會談是自拜登今年1月上台之後,美中兩國領袖最深入的一次交流。在本次峰會前,美中之間的幾次高層級會談都顯得劍拔弩張,直到9月拜登與習近平最後一次通電話,雙方關係才稍有緩和。事實上,美中在拜習會前已展現善意,雙方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接近尾聲時,出乎意料地發布聯合聲明,加強共同應對氣候變遷的合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認為,本次拜習會在友好的氣氛下開始,雙方針對廣泛問題進行了3個半小時的「健康辯論」,不過最後並沒有產出聯合公報,而是各自發出聲明。紐約時報則指出,美中各自在聲明中強調各自關注的重要問題,猶如在盤點對彼此的不滿,也凸顯出美中之間的分歧之深。

台灣議題是此次會談的焦點之一,但美中在會後各自表述, 中國官媒新華社聲稱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白宮會後則發聲明指出,拜登強調美國仍致力於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並且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的行為。

實體峰會難敲定 拜習會不好再拖 

美中兩國元首峰會因COVID-19疫情等因素考量而拖延至今,並且是以視訊方式進行而非實體會議。在美中關係愈加緊繃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認為不宜為了舉辦實體會面而讓峰會拖過今年,尤其明年北京除了要舉辦2月登場的北京冬奧,下半年更將召開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習近平的統治權力預計將在這次會議上確定獲得延長,可預見習近平明年的重心將在國內政治要務上。

對於拜登來說,此時舉辦美中峰會,不失為最佳時間點。在拜習會開始前,拜登剛簽署了在兩黨支持下通過的基礎建設法案。這項預算高達1.2兆美元的歷史性法案將加強美國國內的經濟投資,幫助美國應對中國的競爭。拜登並表示,有了這項法案,明年將是20年來,美國第一次在基礎設施投資增長速度上超過中國。

妥善管理美中關係 拜登欲維持國際影響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美中關係最近幾年不斷下探,是兩國官員都承認的現實,對拜登來說,如何「管理美中關係」,不讓競爭演變成衝突,是美國維持國際影響力的關鍵環節。

針對有分析認為,此次拜習會的主要目標和成果是緩和了美中間的緊張關係,一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則反駁了這個看法。CNN引述這名官員指出,拜登政府想要確保的是,「競爭受到負責任的管理。」這名官員補充說,「總統非常清楚他將參與激烈的競爭。」

在拜習會中,針對美中關係,拜登曾強調,兩國應該設置「護欄」(guardrails)機制,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並能讓雙方在有歧見的議題上坦誠以對,在利益重疊處相互合作。

中國軍備擴張擔憂升高 美中穩定對話是挑戰

由於近來各界針對中國發展核武、飛彈等軍事擴張的擔憂日益升高,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拜習會後表示,雙方同意將研究軍備控制談判的可能性。蘇利文說,未來美中將看到「多層級往來的增加」,並表示會確保「在這個競爭的週遭會有護欄,讓它不會轉向衝突。」

不過,他也指出美中與美俄的正式軍備管制對話並不相同。蘇利文並強調,美中兩國在此一方面的關係尚不成熟。在冷戰結束後,美俄間有正式的戰略穩定對話,但美中間目前未有此類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視訊峰會上,習近平並未如先前部分人士預測,邀請拜登出席明年的冬奧開幕。拜登更已表示,他正考慮對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藉此展現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強硬態度。美中關係在預料仍將持續的摩擦中,會如何前進,仍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