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警告俄羅斯 勿關閉人權組織「紀念」

  • 時間:2021-11-18 22: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警告俄羅斯 勿關閉人權組織「紀念」
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勞勒(Mary Lawlor)。(@dreynders/Twitter)

聯合國人權維護者處境特別報告員勞勒(Mary Lawlor)今天(18日)警告說,如果俄羅斯推進他們的計畫,將俄羅斯最知名的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前譯紀念碑)關閉,那將表明俄羅斯「公然藐視」聯合國的價值。

上個星期,檢察官以涉及有系統的違反憲法和外國代理人法,以及所謂「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等正當理由,要解散「紀念」。

俄羅斯當局在今年稍早將主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關進大牢之後,又對反對派和獨立團體展開前所未見的鎮壓行動,「紀念」早就承受了重大壓力。

勞勒表示,「我希望俄羅斯當局不會真的解散紀念,否則這將表明對聯合國價值的公然藐視。」

「我也害怕,如果紀念淪為目標;那麼,俄羅斯其他殘餘的公民團體遲早也會淪為目標。」

俄羅斯最高法院預定11月25日考慮解散人權團體紀念的請求。

在17日,紀念創始人之一向法新社表示,俄羅斯檢方的行動顯示,克里姆林宮已經急遽轉向獨裁。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5日指出,紀念在遵守俄羅斯法律上早就存在問題。

俄羅斯總統下屬的人權委員會1位成員今天表示,這個顧問單位計畫向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提出紀念的問題。俄羅斯人權委員會通常遵循克里姆林宮的路線。

紀念組織是在1989年,由包括知名科學家暨異議人士柯瓦勒夫(Sergei Kovalev)在内的多位維權人士共同成立,多年來一直是俄羅斯當局的眼中釘。

紀念常被傳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可能得主,但一直沒有人獲獎。這個組織的主要活動在保存俄羅斯的歷史記憶,以及反對侵犯人權的舉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