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後3天 拜登證實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 時間:2021-11-19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後3天 拜登證實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在白宮會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RT/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18日表示,他正在考慮對明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此舉是要在不影響美國運動員的情況下,試圖展現對中國侵犯人權的強硬態度。

拜登在白宮會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時告訴記者,「這是我們正在考慮的事」。

在拜登發表這番言論之前,他在15日晚間才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雙方都表示希望確保關係穩定,避免意外發生衝突。

然而,拜登在國內面臨要對中國侵犯人權大聲疾呼的壓力,特別是對於新疆。美國政府表示,對維吾爾人的鎮壓是種族滅絕。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16日報導,拜登政府將很快宣佈外交抵制,這意味著雖然運動員仍將參賽,但政府代表將不會出現在看台上。

白宮官員表示,在拜習會中並未提及這項議題。

在拜登提及可能抵制北京冬奧之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將留給國安團隊和總統來做決定,她目前在這方面沒有更新。

對拜登來說,這項決定將是複雜的外交平衡行動的一部分。

他的政府保留了前任川普時代對中國祭出的貿易關稅,並持續下令美軍在中國被控試圖控制的敏感國際海上航線巡邏。

不過,由於拜登也強調對話的必要性,被右翼人士批評過於軟弱。

這使得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成為一個政治的衝突熱點。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18日在推特發文說,「美國必須對北京冬奧採取全面且徹底的抵制。對我們運動員的威脅和中國的反人道罪行,讓我們別無選擇」。

莎琪則表示,白宮是透過競爭而非衝突來看待美中關係。不過她也說,「我們對人權嚴重關切」。

2022年冬季奧運將在明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

相關留言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