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代表處成立 立陶宛:與民主國家建立關係更能持久

  • 時間:2021-11-19 06: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台灣代表處成立 立陶宛:與民主國家建立關係更能持久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AP/達志影像)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掛牌成立,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他相信和民主國家建立的經濟關係更能延續且長久。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掛牌運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藍斯柏吉斯表示,立陶宛相信與民主國家建立的經濟關係更能延續且長久,因為這種關係更基於法治原則,也因此會更符合立陶宛的利益。

為抗議台灣在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的計畫,中國在今夏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撤回駐北京大使。此外,中國也停止對立陶宛的貨運列車,並停發食品進口許可。

中國外交部今天(19日)發表聲明,表示對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的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並稱立陶宛將為因此產生的一切後果負責。

法新社報導,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國際對台灣的支持與日俱增。除了立陶宛以外,捷克共和國與斯洛伐克的政界人士,也推動和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布拉格在2019年取消和北京的姐妹市協議,並和台北簽訂一項協議;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去年也曾高調訪台。

上個月,台灣官方代表團則訪問了斯洛伐克、捷克和立陶宛。

相關留言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