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 美參院外交領袖樂見

  • 時間:2021-11-19 07: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 美參院外交領袖樂見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推文歡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成立。 (圖:推特)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一路支持立台發展關係的美國參議院兩黨外交領袖都樂見此發展,表示世上自由國度都必須與民主典範台灣站在一起,保護彼此免受中共施壓。

挺過近4個月來自中國的施壓、恫嚇及報復,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終於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掛牌運作,為台立關係立下重要里程碑。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現任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推文歡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成立,他讚許立陶宛「起身捍衛從台北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民主」,展現領導能力。

梅南德茲說:「當我們把價值放在前頭,便能強化全球民主社會。」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也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台灣代表處的成立。

里契說,世上自由國度都必須與身為印太民主典範的台灣站在一起,保護彼此免受中共施壓。

立陶宛因為與台灣發展關係,過去幾個月來頻遭中國外交、經濟制裁。身為美國參院兩黨外交領袖的梅南德茲與里契,多次公開聲援立陶宛,盼助立國挺過北京施壓。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9月訪問華府,梅南德茲特別接見他,席間談到立陶宛勇敢支持台灣的努力。

里契11月4日則協同參院外委會歐洲與區域安全合作小組主席夏亨(Jeanne Shaheen)共同提出決議案,讚許立陶宛政府增進與台灣關係的決心,並對立陶宛對抗中共脅迫的堅定立場表達支持。

相關留言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