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只是一場互念存證信函的懸念 美中首戰貿協大限

  • 時間:2021-11-19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只是一場互念存證信函的懸念 美中首戰貿協大限
美中雙方在氣候變遷、能源穩定等議題上將繼續互動與對話,但競爭的意識形態不會消失。圖攝於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台北時間16日上午拜習視訊峰會登場,從過程到結果,雖沒有外界所期待的具體共識,也沒有共同發布聲明,僅各自發佈新聞稿,也沒有交集的文字內容的情況來看,雙方各說各話的成分仍然居多,無論在安全議題或在經貿議題都是如此,與其說這是一場高峰會,不如說是拜登與習近平互念寄給彼此的存證信函而已;但即便如此,由幾個方向顯示,此次的拜習視訊會議仍具有一定程度的意涵存在。

會前外界及許多媒體都對於僅僅一場視訊會議能為美中關係帶來實質上的轉機普遍存疑,但此次的視訊會議卻是拜登在上任後首次美中元首的會談,即使美中關係從川普時期到現在每下愈況,但從此次會面前美方高階官員紛至北京進行會晤,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更在剛閉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上發表聯合宣言來對抗氣候變遷等情況觀察,兩國雖然激烈競爭,但不代表新的冷戰開始,美中雙方在氣候變遷、防疫、能源穩定、核武管制等議題上將繼續互動與對話,換言之美中雙方所存在的實質議題合作還在,但競爭的意識形態不會消失。

先互念給彼此的存證信函 後翻臉對抗

拜習視訊峰會雙方似乎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彼此就美中關係爭議管控、務實發展、降低衝突的系列原則,也發展出未來雙方關係走向的「指示效應」,也就是即便在民主、人權、自由、意識形態等議題互看不爽,但在關鍵時刻仍可就事論事坐下來談,而不讓衝突升高到不可收拾。另一方面,從雙方會後未有共同聲明,各自發佈沒有交集的新聞稿來看,美中此次會面僅有一日行情,拜習會後不到一天的時間,美國便毫不留情面地先發出「可能」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的訊息,獲得民主與共和兩大黨多數參議員支持,並將在本(11)月底提出杯葛冬奧的相關計畫。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則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貿易代表戴琦分別在亞洲行再度闡述拜登「印太經濟戰略架構」的想法,這次更具體提出幾項經貿戰略合作方向,大有過去川普時期「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的加強版概念。

美國這些做法並不突然,畢竟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將於明(2022)年1月到期,這不僅僅是拜登和中國在貿易上第一次直接的對決,也因為接下來的談判結果將被拿來與川普時期的作為對比,牽動民主黨的期中選舉,以及日前拜登在州選舉中差點被當(在維吉尼亞州慘敗),都讓民主黨對於期中選舉戰戰兢兢。此外,全球也在矚目,拜登要如何與沒有達標的中國換取協議,恐會關係到「印太經濟戰略架構」的虛實與方向。

美中貿易協議大限成拜習首次對決時刻

北京冬奧與印太經濟戰略架構對中國而言,確實是步險棋。極端的防疫手法,顯示中共對於清零有高度需要,除了要做大外宣之外,冬奧更被中國賦予擺脫疫情迎接重生的開春象徵,也是建黨百年後第一個重要國際活動,這個面子絕對丟不起,也因此,美方目前小心翼翼作為籌碼運用;此外,在中國申請加入CPTPP並表達願意擴大開放時,美國卻搞起了印太經濟戰略架構,這無疑是將CPTPP各國想要國重返的壓力釋放,也藉由這個平台,換個方式進一步與CPTPP國家緊密合作,舒緩美國國內不欲重返CPTPP的民意與輿論壓力,同時亦利用此平台共同商議在供應鏈或科技上對中國的圍堵策略。無巧不巧,商務部長雷蒙多也表示,相關細節將在明年1月提出,與即將在2月舉辦的冬奧時間恰好一前一後,緊緊圍繞在美中貿易協議期滿的日子。

拜習會後,平心而論,雖為兩國帶來部分緩解的氛圍,但在一些特殊議題上的對抗力道只會變大不會轉小,至少在經貿層面,尤其是近期CPTPP美國想重返但又在短時間回不去的情況下,必定會另闢戰場維持在印太地區的獲利與主導性,尤其是美中即將更換協議大限將到,雙方各自出招,給彼此架拐子的戲碼肯定不會少發生。

 延伸閱讀 

→戰略重心轉印太 不只說說 美英澳軍事同盟AUKUS 擺明劍指中國
→蘇楊對話不在增進關係而在控管衝突 拜登籲習守諾 也是話中有話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