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教總:私立國中招生亂象多 朝野應修法確保教學正常化

  • 時間:2021-11-19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全教總:私立國中招生亂象多 朝野應修法確保教學正常化
全教總呼籲朝野立委正視私校招生亂象。(陳國維 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19日)指出,國內不少私立國中透過各種名目的升學機制篩選學生,讓一些補習班也競相開設「私校專班」,現在連小學三、四年級學生也要接受升學考試,違背政府倡導的正常教學和就近入學理念,呼籲朝野立委正視私校亂象,修訂私立學校法。

台灣少子化嚴重,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有部分私立國中透過基本學力篩檢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各種科學營隊、多元智能成長營、數理語文菁英競賽為包裝進行招生,已讓教育系統形成「貴族私校階級」與「一般公校階級」兩個世界,嚴重傷害國教精神與教育公共化理念,而且這樣的情況又以中部地區最嚴重。

侯俊良:『(原音)我們這些年來不斷的這個教育改革,希望公校它不能有能力分班、不能有考試入學的部分,經過了這麼多年,公校也都改變了,但是私校卻依然能做這些事情,那對應我們現在的108課綱、12年國教的入學方式,教學正常化或是就近入學,我想它是一個很大的諷刺。』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指出,私校招生亂象對教育現場的危害不單單是這場考試,而是讓原本沒有升學壓力的小學生,也要接受升學式補習,讓台灣教育大開倒車。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辜鴻霖則提到,每到考季還有補習班及國小老師辦理相關團體報名,再以遊覽車將學生從南投送到台中私校應考。辜鴻霖:『(原音)一般的書商那邊他們也會出一些參考書,那參考書的標題它會寫五、六年級總複習,其實我們打開來看,裡面可能課程就會涵蓋到國中一年級,甚至國中二年級。』

全教總呼籲朝野立委應修訂私立學校法第57條,徹底禁止私校以各種名目進行考試招生、營隊招生,確保教育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私校入學也應比照公立國中小學,由各縣市教育局處設計系統,採取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相關主管機關則應嚴加查察私立國中的辦學內容,以落實國家教育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