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選會公投公報變美了! 民眾更輕鬆了解四大公投資訊

  • 時間:2021-11-19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選會公投公報變美了! 民眾更輕鬆了解四大公投資訊
中選會美學改造公投公報。(中選會提供)

年底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19日)表示,這次公投公報及電子書首次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導入美學思維,改變公報版面,讓民眾更輕鬆閱讀,了解4案的正、反方資訊。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台灣民主化以來,經過一次次選舉、罷免及公民投票的洗禮,30多年的選務作業累積穩定的基礎與民眾對中選會的信賴感,中選會除了繼續與時俱進革新各項法規與選務作業外,現在也正是嘗試將選務導入設計美學的時機。

中選會表示,基於公民投票公報是協助民眾瞭解投票資訊、提案理由書及政府機關意見書的重要管道,為協助民眾獲得充分資訊,以審慎做出有意義的投票決定,中選會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在公投公報編排上導入美學思維進行優化,希望提供民眾耳目一新的閱讀體驗,增進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興趣。

中選會美學改造公投公報。(中選會提供)

台灣設計研究院此次歷經半年時間,與中選會共同創發、並率領顧問及設計團隊提出公報創新設計,如公報刊頭由傳統的書法字體改為黑體,呈現簡潔、理性的效果;段落文字增加醒目標示;版面欄位以直式橫書並分多欄形式呈現,減少每行字數,減輕閱讀疲勞感;重新設計的版面使每案於同一頁面呈現,便利完整閱讀。此外,公報新增透視視角的空間投票流程圖,以投票權人進入投票所投票視角呈現,讓民眾有清晰的動線概念,有助加快投票流程。公投公報依法將於投票日2日前發送到全國各家戶,但中選會規劃將提早至12月13日發送。

另外,為因應現代資訊e化潮流,中選會也設計全新樣貌公投公報電子書,採用與公投公報相近的設計元素、色調及構圖,以簡潔、俐落及適合跨載具平台閱讀為重點,公開於中選會網站及臉書專頁,並特別新增翻頁、超連結及跳頁閱讀等功能,便利民眾迅速搜尋所需資訊,也可輕鬆分享、轉傳,與親友共同關心公民投票議題(https://reurl.cc/1oWonG)。

同時,為服務身心障礙投票權人,中選會首創「有聲公投公報專線」,02-2356-5550(02-2356-我我我聆),電話接通即可聆聽公投公報資訊,除視障者外,也歡迎年長者、閱讀不便的投票權人使用。中選會也循例錄製有聲公投公報光碟發送,並將有聲公報音檔上傳至官網,且於紙本公報各案編號前加入QRcode,方便視障投票權人在親友協助下聆聽,保障投票權人知的權利,也促進公民投票理性討論的空間。

為服務身心障礙投票權人,中選會首創「有聲公投公報專線」,02-2356-5550(02-2356-我我我聆),電話接通即可聆聽提供公投公報資訊。(中選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