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全球趨勢相左 日本推出創規模經濟刺激方案

  • 時間:2021-11-19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與全球趨勢相左 日本推出創規模經濟刺激方案
日本19日公布一項創紀錄的4,900億美元支出方案,以協助減緩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Satoshi Hirayama/Pexels)

日本今天(19日)公布一項創紀錄的4,900億美元支出方案,以協助減緩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而這與全球正退出危機時期的刺激措施趨勢有所不同,並對已陷入困難的日本財政增添壓力。

日本支出已經因一連串的支付而大幅增加,包括部份批評者認為與疫情無關的項目,例如對有年齡在18歲以下年輕人的家庭發放現金。這些將導致日本今年可能額外發行債券。

這項龐大的支出方案凸顯出,原本被視為是財政保守派的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決心要著重於刺激經濟,並將財富重新分配給日本家庭。

特尼歐(Teneo)顧問集團的分析師布雷狄(James Brady)說,「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引領的通貨再膨脹金融政策,以及『要不就做大,要不就回家(go-big-or-go-home)』的財政政策現在是正統。」

他說,「雖然岸田文雄在過去曾經被認為有點鷹派,但他看來將再延續幾年安倍經濟學的模式。」

這項今天在內閣會議定案的方案,包括55.7兆日圓(4,900億美元)的支出計劃,範圍從對家庭發放現金、對受疫情打擊的公司提供補貼,到為緊急疫情支出成立準備金。

這項支出方案的規模遠比市場所估計的30-40兆日圓高出許多,而且將大多由今年編列大約額外32兆日圓的預算來支應。

這項方案的總預算,包括不會立即支出的資金在內,可能將達到78.9兆日圓。

岸田文雄在一項訪談中說,「我們會動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為此方案籌措資金,包括發行赤字公債(deficit covering bonds)。」他沒有說明可能發行多少公債。

批評此方案的人士則聚焦於它讓人咋舌的規模。

信金中央金庫研究院(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的資深經濟學家津田拓美(Takumi Tsunoda)說,「擴大規模可能已經成為目的,而沒有針對這項支出是否可能有效做出太多考量。」津田拓美表示,「這是很多浪費性的支出。」

日本在擺脫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上,已經落後其他經濟體,迫使政策制定者要維持大規模的財政和金融支持,即使其他先進國家目前正撤回在危機模式下的刺激政策。

日本政策制定者希望新的支出方案可以協助支撐經濟。在疫情限制以及供應鏈被中斷導致消費和出口受重創之下,日本第三季的經濟萎縮超過預期。

日本為對抗疫情推出的三大支出方案,已經讓日本龐大的長期債務,增至大約是其5兆美元經濟規模的兩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