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騷法三讀通過  民進黨:性別暴力防制大邁進

  • 時間:2021-11-19 19: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跟騷法三讀通過  民進黨:性別暴力防制大邁進
針對立法院於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民進黨表示,期盼法令實行後,能對受害者安全有更實質的保護效果。(圖:民進黨婦女部臉書)

針對立法院於今天(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台灣在2021年性別平等的表現是全世界第6名,居亞洲之冠,跟騷法是採取世界各先進國家立法模式完成立法,期盼法令實行後,能對受害者安全有更實質的保護效果。

謝佩芬指出,通過立法的「跟蹤騷擾防制法」不但將監視跟蹤、盯梢守候、網路騷擾等八種讓受害者心生畏懼的行為明定於法條入罪,也為保護被害人安全、免於恐懼有三大保護支柱,包括「偵查並核發告誡書」、聲請「保護令」、「預防性羈押」。

謝佩芬強調,「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初衷是為了終結性別暴力,以及防制跟蹤騷擾行為。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在「性」、「性別」、「性別暴力」的定義,可證明這部專法所保障的對象不限婦女,而是擴及各種性別,其範圍寬廣,非有人質疑限縮之情事。

謝佩芬指出,「跟蹤騷擾防制法」採世界各先進國家立法模式,將跟騷行為視為犯罪,該專法的通過,除了回應社會期待外,更能讓政府把資源集中於性別暴力的防制,以及進一步提升第一線執勤員警的性別意識。

最後,謝佩芬表示,台灣在2021年性別平等的表現是全世界第6名,居亞洲之冠,即便如此,對於性別平等與防制性別暴力,台灣仍會持續努力,相信「跟蹤騷擾防制法」立法通過後,受害者人身安全將獲得更完整保障,性別暴力防制也會往前大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