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色和平調查 印尼19%的棕櫚田非法開發

  • 時間:2021-11-20 16: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綠色和平調查 印尼19%的棕櫚田非法開發
綠色和平調查指出,印尼約19%的棕櫚田由森林、泥炭地開發。圖為一名女工在噴灑農藥。(美聯社/達志影像)

調查指出,印尼約19%的棕櫚田由森林、泥炭地開發,原本是國家公園或野生動物棲息地等原始林地,非法開發棕櫚田的業者有些也獲得永續棕櫚油認證,凸顯林地保護制度缺失。

綠色和平(Greenpeace)與關注林地保護的科技顧問公司TheTreeMap近日就棕櫚田對印尼森林地的影響發表一份調查指出,印尼官方統計的棕櫚田面積達1638萬公頃,其中約19%是砍伐原始林地後改種植棕櫚樹,用以生產棕櫚油。

調查指出,這些非法棕櫚田位於國家公園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等野生動物棲息地,分布在蘇門答臘(Sumatra)、加里曼丹(Kalimantan)、蘇拉威西(Sulawesi)以及巴布亞(Papua)等島嶼。

報告指出,超過300萬公頃的非法棕櫚田中,約155萬公頃掌握在大型棕櫚油業者手中,也包括取得「印尼永續棕櫚油」(ISPO)認證的業者,儘管業者涉入掠奪土地、行賄取得執照等爭議,仍獲得認證,凸顯ISPO認證制度不透明等問題。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產地,因開發棕櫚田而破壞林地和泥炭地,製造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速全球暖化。這份報告也指出,在2001年至2019年間,開發棕櫚田造成約1.04億公噸的碳排放,是全球航空業每年碳排放量的60%。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近期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上(COP26)簽署2030年終止森林濫伐協議。他發表談話時也提到,印尼森林濫伐問題已經有大幅改善,去森林化速度是近20年最低。

然而,佐科威簽署協議後,印尼環境及森林部長西蒂(Siti Nurbaya Bakar)在臉書發文指出,要求印尼2030年前停止伐林「不恰當、也不公平」,森林資源應用於有利人民的發展,例如道路開發。她的談話引發外界質疑印尼落實協議的誠意。

綠色和平印尼分會(Greenpeace Indonesia)也指出,儘管政府承諾要減緩伐林,近年濫伐問題卻較以往嚴重,2003年至2011年間,約245萬公頃的森林遭砍伐,2011年至2019年間,森林濫伐造成約480萬公頃的林地流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