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碳定價收入應撥3成予地方 助弱勢及中小企業轉型

  • 時間:2021-11-20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柯文哲:碳定價收入應撥3成予地方 助弱勢及中小企業轉型
柯文哲20日表示,碳定價收入應撥3成給地方。(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今天(20日)舉行「永續台灣」論壇,黨主席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聯合國氣候峰會要求在2030年減碳45%,該怎麼做,政府應先有方案,再和社會各界對話,盡快立法開始準備。他並希望未來中央能將碳費、碳稅或碳交易的收入3成撥給地方,讓各縣市成立基金因應,協助弱勢族群、勞工及中小企業轉型。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永續台灣」論壇致詞時首先表示,生態保護與健康安全是基本價值問題,但到了台灣,就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下個月的公投就是個例子,藍、綠政黨輪替後就靈魂交換、相互推卸責任。

柯文哲指出,日前在英國召開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決議通過2030年碳排要減45%、2050年達到最終淨零碳排放,該如何做,政府應該先有方案,再和社會各界對話。他並質疑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是2025年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要達20%,但現在才5.6%,2025年能否達到目標?

柯文哲指出,民眾黨在立法院推動氣候變遷法,台北市政府也提出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報告,開始與社會對話,並計劃在市議會下會期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碳中和管理自治條例,希望盡快完成立法,讓大家開始準備。他並呼籲未來實施碳定價的收入,能有3成撥給地方作為因應的基金。柯文哲:『(原音)我們是希望將來中央政府在所謂的碳費、碳稅、碳交易,那個收入還是要撥至少3成給地方,讓各縣市要成立氣候轉型的基金,因為這種因應2050淨零的碳排放,整個產業的轉型一定會有受害者,不管是弱勢的族群、勞工、中小企業,他們還是要有一些轉型的基金,要事先準備好,才有辦法平穩的過度過去。』

柯文哲並批評,當許多民間企業包括高科技廠、高碳排的鋼鐵及水泥三大龍頭廠為了能在國際間生存,均已加入RE100,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時,藍、綠兩黨還在爭論要4個圈還是4個叉,做這些沒有意義的事。他認為大家應共同面對再生能源發展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該如何應付,甚至如何透過民主方式溝通、推動產業轉型,這些都該開始著手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