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立陶宛演說 談台灣民主經驗籲合作捍衛理念

  • 時間:2021-11-21 05: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陳建仁立陶宛演說 談台灣民主經驗籲合作捍衛理念
前副總統陳建仁以貴賓身分在立陶宛舉辦的論壇中,以「台灣是民主的試金石」為題發表演說,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民主經驗。(圖:外交部)

外交部表示,前副總統陳建仁以貴賓身分在立陶宛舉辦的論壇中,以「台灣是民主的試金石」為題發表演說,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民主經驗,並呼籲民主國家合作捍衛理念價值。

外交部20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陳建仁應立陶宛外交部邀請,出席19日至20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辦的「民主未來-對抗極權主義高階論壇」。

陳建仁在演講中推崇立陶宛為自由民主的先驅,32年前的「波海人鏈」撼動瓦解蘇聯鐵幕;而台灣則是印太地區的民主堡壘,並在這次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高度展現民主的價值與韌性,例如以科技結合民主精神成功抗疫,及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提升全球供應鏈的韌性等。

陳建仁指出,即使威權主義擴張與威脅,台灣仍然堅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為區域穩定及世界繁榮積極貢獻。

陳建仁強調,台灣抗衡威權的經驗與典範,正是民主的試金石,感謝國際社會在台灣、澳洲、立陶宛等民主夥伴遭受威權國家政治與經濟脅迫時,挺身以實際行動展現堅定支持,不讓威迫遂行。

陳建仁說,相信經由理念相近國家的團結合作,民主的珍貴價值將再次鞏固,並成功及閃耀。

陳建仁演說由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引言介紹。同日稍早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於論壇開幕中致詞,與會政要包括美國國務院主管民事安全、民主與人權事務的國務次卿澤雅(Uzra Zeya)等人;陳建仁出席開幕式時,也與澤雅互動。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