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降級與立陶宛關係  外交部:蠻橫器小

  • 時間:2021-11-21 20: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中國降級與立陶宛關係  外交部:蠻橫器小
外交部表示,中國政府為了要求立陶宛停止與台灣交流合作,對立陶宛採取外交關係降級,這只凸顯偌大強國蠻橫。(王照坤 攝)

中國和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外交部今天(21日)表示,中國為了要求立陶宛停止與台灣交流合作,甚至對立陶宛採取外交關係降級措施,凸顯偌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卻不值一評。

針對立陶宛允許台灣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國官方在連日升級警告批判力度後,今天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

外交部晚間發布訊息表示,立陶宛堅定捍衛主權決策及自由民主價值令人敬佩,立陶宛跟台灣也是理念契合的友好夥伴,雙方也持續不斷加強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外交部指出,台灣在立陶宛新設置代表處並掛牌運作,主要目的是拓展彼此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並持續深化人民交流與情誼,相信透過台立雙方共同努力,兩國友誼會更強健,並一起為國際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外交部強調,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自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其實這是自我炮製並強加於人的手段,目的在於併吞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和台灣互不隸屬,台灣事實存在於國際社會,政府在領土範圍行使排他性管轄權,這是台海現狀,也是事實,台灣和其他國家、尤其是民主國家,有密切而友好的關係,並未因中國政府要求或生氣而停止。

外交部強調,中國政府為了要求立陶宛停止與台灣交流合作,甚至對立陶宛採取外交關係降級措施,這只凸顯偌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卻不值一評。

相關留言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