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8最佳新演員 15歲方郁婷呼聲高 李沐、林鉅是勁敵

  • 時間:2021-11-22 10: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8最佳新演員 15歲方郁婷呼聲高  李沐、林鉅是勁敵
第5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五位入圍者,演技各個生猛。(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8屆金馬獎將於本週六(27日)揭曉得獎名單,備受矚目的「最佳新演員」獎項,以《美國女孩》方郁婷聲勢最高,甚至被封為「SSR級(特級超稀有)」新人,受矚目程度可見一班;《青春弒戀》李沐也來勢洶洶,《兜兜風》林鉅更是黑馬,也有機會以62歲之姿奪下本屆金馬最佳新演員大獎。

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者,各個演技都很生猛,競爭激烈,其中呼聲最高的就是憑《美國女孩》一片,同時入圍最佳女主角與最佳新演員、年僅15歲的方郁婷,她在片中飾演一名從美國回到台灣,卻面臨嚴重不適應新生活的徬徨又叛逆青少女,不論是面對內心的不安或恐懼,或者與飾演母親的林嘉欣有多場衝突爭執戲,方郁婷演來張力十足,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連方郁婷自己在金馬首映會上也忍不住感動落淚。方郁婷:『(原音)聽到旁邊(觀眾)開始哭的時候,我也開始哭了,很shocked,因為第一次看到電影,能夠感動到別人,真的是很神奇的感覺。』

另一位來勢洶洶的角逐者,則是去年剛摘下金鐘獎最佳新人的李沐,今年她是以《青春弒戀》獲得金馬最佳新演員提名,她在片中飾演一名對自己能否愛人抱有質疑的「玉芳」角色,詮釋內心糾葛層次表情豐富,大螢幕上氣場相當具有魅力,表演能量驚人,牽動人心,也很有機會繼金鐘之後,再拿下一座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李沐:『(原音)我覺得這個角色最難的地方是,我們六個人角色其實都有很強烈慾望,但是「玉芳」這個角色選擇的方式是最隱性跟最被動的,她(玉芳)的表達我最覺得是比較難的部分。』

《兜兜風》的林鉅則要以62歲之姿和其他年輕人一起競逐最佳新演員獎項,但實力不容忽視。林鉅其實也是一名資深藝術家,過去曾在侯孝賢執導的《戀戀風塵》中以及其他短片中客串演出過,這回在《兜兜風》則飾演一名失婚又失職的父親角色。或許是人生經驗豐富,林鉅此次跨界演出將歷經滄桑的孤獨感詮釋相當到位,演技受到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稱讚「渾然天成」,也有機會一搏金馬最佳新演員大獎。

25歲的新生代演員潘綱大,在描述隨機殺人事件的「該死的阿修羅」一片中,飾演一名男同志「阿興」,與主角「詹文」是好朋友,深信「詹文」沒有殺人,希望能為他找到證據,無論在情緒、肢體表演上都有相當的難度,潘綱大的演出卻很出彩,即使未能得獎,仍是潛力無窮的明日之星。

歌手艾怡良歌而優則演,以《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首度叩關金馬最佳新演員獎,角色情緒轉折大,艾怡良掌握相當好,儘管面對其他實力堅強的入圍者,想要勝出的機率不高,但能入圍已經是對艾怡良演技一大肯定。

方郁婷在《美國女孩》演技超亮眼,是本屆金馬最佳新演員呼聲最高者。(傳影互動提供)

李沐去年剛摘下金鐘獎最佳新人,今年也有機會以《青春弒戀》在抱走一座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翻攝自《青春弒戀》臉書)

相關留言

第58屆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