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政變落幕 遭罷黜總理與軍方簽署協議

  • 時間:2021-11-22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蘇丹政變落幕 遭罷黜總理與軍方簽署協議
蘇丹遭罷黜的總理哈姆杜克(右)與最高將領柏罕簽署一項突破性的協議以終止軍事接管。(AFP)

蘇丹遭罷黜的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以及在一個月前將他解除職務的最高將領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21日簽署一項突破性的協議以終止軍事接管。不過蘇丹的抗議活動仍持續,一名青少年被殺。

蘇丹軍方在10月25日奪取政權、軟禁哈姆杜克,並解散內閣,拘押文人領導階層,阻撓了蘇丹自2019年以來的民主轉型進程。

蘇丹軍事領袖柏罕21日現身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總統府,和經過數週軟禁、看來神情憔悴的哈姆杜克,共同出席一場由電視轉播的儀式。

他們所簽署的14點協議,正式恢復了因政變而脫軌的文人統治轉型進程。

這項在蘇丹、聯合國、非洲與西方參與者展開危機會談後達成的協議指出,柏罕「解除過渡總理(職責)的決定被取消」。

協議中說,將釋放所有政治犯,並正式重啟自從2019年長期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下台後就展開、朝向全面民主的脆弱轉型進程。

哈姆杜克則讚揚把他帶進政府的人民力量「革命」,並宣稱當務之急是「先停止蘇丹的流血事件」。

這項協議獲得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聯合國、美國、瑞典、以及和蘇丹軍方關係密切的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歡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發文說,他受到這場會談所「鼓舞」,同時也呼籲「安全部隊要自制勿對和平抗議者過度使用武力」。

儘管如此,蘇丹示威者仍未停止抗議。在數場集會遊行中,有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反對這項協議,高喊「對軍事力量說不」,並要求武裝部隊完全退出政府。

根據媒體報導,一名16歲男孩在恩圖曼市(Omdurman)的示威中遭到槍殺,使得自政變以來的遇害人數增至41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