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書

  • 時間:2021-11-22 23:0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家書
香港連儂牆 (laimannung/Unsplash)

親愛的:

請原諒這次無何奈何的離別,雖不知何時再可重逢,但我相信我們總有一天會站在同一片自由的天空下相擁。人心真的很奇怪,在面對重大抉擇時毫無察覺,到驀然回首才恍然明白自己最重要的是甚麼。我從不曾知道原來我對你的愛是如此深刻,直到面對分離才看清我對你的熱愛。

我知你最近過得不好,我只能靜看,並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默默痛心。我很自責當時未能更用力地保護你免受惡人的傷害,而現在我只可以遠走他鄉,注視著你慢慢死去。請相信我並不是想袖手旁觀,無奈自身難保,實在無力,對不起。我只能不斷偷偷飲泣地對你說對不起。

我過得尚算可以,請你不要擔心。在這裡我遇到了萬般阻滯,但尚算應付得來。無論合法與否,未來如何,總算有個安全的棲身地,在外漂泊甚久的我已經非常滿足。日子不算舒適,但能勉強溫飽,雖然這裡的生活成本比較便宜,但壓力不減反增,所有事物要重新開始有時讓人感到挫敗,但起碼有一絲希望。人離鄉賤,總會在某些地方受人冷眼,即使人們都說我應該把此地視為新家,我仍無法忘懷,畢竟你是我的根,飄得再遠亦不可斬斷我們間的聯繫。

我向你承諾一定會好好活下去,畢竟不是每人都有第二次的機會,有不少手足的人生已經年紀輕輕時因不同的狀況而消逝,有些人的眼睛不再睜開,亦有人的肉體與人生被拒於鐵窗之中。我大概算是幸運的一群吧,只是不能再與你相見,總是令我分外羞愧與自責難當。我把你丟在原地,無可奈何地投入別人的懷抱中,只能默默地看你承受這一切,而我卻愛莫能助。我常常夢見與你攜手對抗他們的惡意,並肩作戰,卻沒能留下與你共同承受他們對你的折磨,為此我只能再次說聲對不起。

昨夜我又夢到那一夜,黑夜中眼前的熊熊火光,擦肩而過的子彈與水炮,還有手足們的大聲疾呼,仍然歷歷在目,猶如昨天。我完全無法忘記,亦不想忘記,這些回憶折磨著我,但仍然是支撐著我走下去的強大力量。我盼望著有一天可以回來,為你繼續戰鬥,斬妖除魔,盡自己一點渺小的力量回報你多年對我的養育之恩。現在我卻只是一介逃兵,在他人微弱的庇護下苟且偷生。

我永遠記得你在每一深夜無人時的寧靜美,夜晚霓虹亮光下的璀璨,每個清晨的朦朧淡抹…… 我從不知我如此愛你。或許你會被他們改變得面目全非,但我一定會有天重回舊地,再次為你反抗他們的折磨,而這次我們將會獲得勝利,同望新一天的晨光與夕陽。希望你可原諒我的出走,我亦望你可保守本心,不要被他們磨滅心智。我們總有一天會重逢,與各位手足同哭同笑,迎接全新的世界。

我與你都要撐住。


希望永不滅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