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降級外交關係 吳釗燮:相信立陶宛一定扛得住

  • 時間:2021-11-22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降級外交關係 吳釗燮:相信立陶宛一定扛得住
針對中國將其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級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指出,相信立陶宛一定是扛得住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將其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層級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2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指出,相信立陶宛一定是扛得住,加上歐盟、美國等國所給予的支持,台、立關係將會愈來愈好;此外,有關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議題,吳釗燮表示,宏國大選本月底舉行,不管是誰當選,我方都會全力鞏固台宏邦交關係,「到目前為止,我們跟宏都拉斯之間的邦交沒有問題」。

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後,中國將其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層級,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立陶宛的外長、高層官員、重量級國會議員、該國國父都有發聲力挺台、立關係,因此立陶宛應該不會因為中國的舉措而退縮,他說:『(原音)我相信立陶宛一定是扛得住,接下來就是說國際社會對立陶宛的支持,我們看到了歐盟、美國及其他國家對立陶宛的支持,我相信台灣跟立陶宛的關係只會愈來愈好。』

至於立陶宛來台設處進度,吳釗燮指出,立方的規劃應是明年年初,主管機關是經濟暨創新部;立委蔡適應追問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揭牌當天,立國的經濟暨創新部是否有派人出席?吳釗燮答詢表示,「並沒有,因為他們希望說我們已經實際上能夠設處了,希望能有一個比較平順的安排,所以我們就是以發新聞稿的方式」。

立委馬文君詢問,與我關係不錯的國家,例如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在目前疫情緊張情況下,「我們有沒有考慮把高端(疫苗)送給他們」?吳釗燮回應表示,「過去這段時間斯洛伐克、波蘭都送我們不少疫苗,所以他們的疫苗其實是不缺的,但我們會跟他們持續做經驗的交換,若有什麼需要,台灣會提供。」

另一方面,關於美國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與我方立場一事,吳釗燮指出,政府尚未討論外交抵制部分,但會全力確保運動員參加賽事的權利。

相關留言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