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質疑天然氣增甲烷逸散 王美花:台非天然氣產國

  • 時間:2021-11-22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學者質疑天然氣增甲烷逸散 王美花:台非天然氣產國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22日)就「如何因應COP26的全球甲烷減排承諾,以及國際天然氣價格暴漲」邀經濟部、環保署做專題報告並備詢。清大工科系教授葉宗洸會中表示,憂心以燃氣發電做為基載電力,液化天然氣在運輸、儲存時的甲烷逸散問題將高比例增加。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逸散問題主要發生在生產端,且生產端也有在努力減排,而台灣則是使用端,她還強調,台灣製造業佔比高,政府要想的是實際可行的方法,先低碳再達到零碳,「如果大家這個不要、那個不要,也請大家告訴我們要什麼?」

立法院經委會22日探討全球甲烷減排及天然氣價格暴漲議題,除了照例邀請經濟部、環保署首長做專題報告外,罕見邀多位專家學者到場,而重啟核四公投提案人黃士修也到場。會中,國民黨、民眾黨立委陸續請學者上台談論天然氣議題。

清大工科系教授葉宗洸指出,政府將天然氣發電占比拉到5成將使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以近5年為例,2015到2017年燃氣、燃煤發電增加,連帶提高溫室氣體排放,但2018年重啟核二2號機,當年用電量雖成長,但溫室氣體排放量卻是下降,可見核電有助減排;他還說,以燃氣發電作為基載電力,還將面臨液化天然氣在運輸及儲存石的甲烷逸散問題,恐高比例增加。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盧倩儀則認為,從科學角度而言,增氣政策是反科學,不顧人民死活,特別是年輕人下一代的政策,她還說天然氣從開採到使用都是重要的甲烷排放來源,未來天然氣高機率會被課徵甲烷稅,勢必成為昂貴能源。

對於種種質疑,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中油採購天然氣,多以中長約來談,可稀釋短期內能源價格暴漲的影響,而未來也會拉高天然氣安全存量至14天。她並提到,以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是國際能源總署所提,並非隨便一個人提出,天然氣確實比燃煤還要能減碳、減空污,這是客觀事實,台灣有這麼多的用電需求,不適合增加燃煤發電。

至於天然氣甲烷逸散問題,王美花強調,逸散主要是來自生產端問題,但台灣是使用端。她說:『(原音)國際上都覺得要減排大家都有責任,所以要求這些天然氣大公司盡到責任來減少甲烷逸散,事實上就這件事情,我們的理解,這些生產公司其實都有在做這個努力,所以寫這個東西是把它做更明確督促他,確實要在跟2020年比減少30%,對於降低溫室氣體這個問題,大家都有責任,我們台灣是使用端,不是生產端的問題。』

王美花表示,台灣製造業比重高,政府要想的是實際可行的方法,先低碳再零碳。她還反問,「大家不能說這個不要、那個不要,那請大家告訴我們要什麼,是要增加燃煤機組嗎?應該不是這個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