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與中國峰會 緬甸未出席

  • 時間:2021-11-22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東協與中國峰會 緬甸未出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網路上貼岀的截圖畫面顯示,除了緬甸以外所有的國家都出席ASEAN峰會。(翻攝自Lee Hsien Loong臉書)

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各成員國領袖,今天(22日)共同出席視訊高峰會;然而,東協成員國之一的緬甸並沒有代表出席。這是在緬甸軍政府主政之下,緬甸再度被排除在東協另一次高峰會之外。

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證實多位消息人士提供的訊息指出,原本預期會有一位外交官員代表緬甸出席這次視訊會議,結果他沒有現身。  

由於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未兌現與東協達成的共識,以解決2月軍事政變以來的致命危機;因此,東協在10月下旬舉行高峰會時並未邀請敏昂萊出席,改為邀請一位緬甸非政治代表與會,這項舉動遭到緬甸政府拒絕,因而出現緬甸沒有代表出席東協峰會的情況。

塞福丁曾在21日表示,除了緬甸以外的東協各國原本已和中國取得協議,由緬甸駐北京大使出席今天的中國與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今天的峰會是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

塞福丁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在緬甸這邊留下一把空椅子,但至少在由誰代表緬甸的問題上達成某種共識。」他並表示,緬甸並沒有說要出席。

緬甸軍事政府沒有立即對此發表評論,其他東協成員國也沒有立即發表官方說法。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在網路上貼岀的截圖畫面顯示,除了緬甸以外所有的國家都出席峰會,不過,並沒有特別提到緬甸的缺席。

中國曾遊說東協允許敏昂萊出席,但遭到強烈反對。

消息人士指出,緬甸沒有出席這次峰會對中國可能是一項打擊。中國是緬甸貿易與投資的重要來源,也是緬甸在遭到制裁和國際孤立的數十年期間,少數的外交盟友之一。

塞褔丁表示,東協各成員國依然非常希望,東協特使團訪問緬甸的共識能夠落實。

塞福丁也指出,東協讚賞中國在緬甸問題上扮演的角色。

塞福丁表示,「這在許多方面顯示,東協和中國是如何尊重彼此的立場,並願意達成某種諒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