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氣候變遷 賴清德:政府須提綠色成長戰略 且兼顧3要素

  • 時間:2021-11-22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因應氣候變遷 賴清德:政府須提綠色成長戰略 且兼顧3要素
副總統賴清德22日出席「2030沉沒倒數紀錄片首映記者會」,他表示,「沉沒倒數」不是口號,而是已在發生,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2日)出席「2030沉沒倒數紀錄片首映記者會」,他在致詞時指出,「沉沒倒數」不是口號,而是已在發生,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他認為政府須提出「綠色成長戰略」,且兼顧環境正義、公正轉型、社會包容,讓大、小企業皆有機會參與,並考量經濟轉型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從這部紀錄片中,不難看出「沉沒倒數」不是口號,而是已經在發生。即便是世界第一強權美國,也已淪為氣候難民。隨著目前趨勢發展,到2030年,全球平均溫度可能會上升攝氏1.5度,屆時不只美國會遭受更進一步的影響,東京、首爾、台北、香港、馬尼拉、曼谷、雅加達等7個重要城市也都無法避免。賴清德:『(原音)光這7個城市就有超過1,500萬人將受到深刻的影響。北台灣在2030年如果溫度上升1.5度的話,將會喪失17%的土地,這個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台灣是沒有辦法避免,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賴清德指出,世界各國對氣候變遷議題關注已久,全球已有130個國家或地區響應2050年碳中和目標。像是日本宣布2050碳中和,同時提出「綠色成長戰略」,未來10年內將投入2兆日幣,帶動民間15兆日幣投資;韓國在總統府下設立「綠色成長委員會」,專責因應氣候變遷種種問題。歐盟則特別通過「綠色綱領」因應氣候變遷危機。

至於台灣,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起推動能源轉型工作,並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宣示淨零轉型是台灣要努力達成的使命。他認為政府必須提出「綠色成長戰略」,除了總統已宣布的具體目標外,未來也需和社會彼此對話,討論出可行的路徑。他並指出,「綠色成長戰略」要包含3個元素—兼顧環境正義、公正轉型、社會包容,讓大、小企業皆有機會參與,並考量經濟轉型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他相信以台灣的水準、人民的素質,只要共同努力,達成目標將指日可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