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安全國際化 學者: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 時間:2021-11-22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海安全國際化 學者: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因為事涉權力轉變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為了解中國大陸發展現況及其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挑戰,陸委會今天(22日)委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舉辦「中國發展問題與台海安全前景」學術研討會;有關台海安全國際化相關議題,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國際體系雖朝向多極化發展,但目前只有美國、中國具有綜合實力來管理東亞地區,也就是影響台海情勢的仍是美中兩個大國的關係,由此觀察,台灣對美國而言,已上升至核心利益問題。

台海情勢近年來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其中有個關鍵問題經常被人提出,就是「台灣是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因為如果失去,影響將遍及東北亞與東南亞,他說:『(原音)大家都很清楚,這是一個權力的轉變,如果台灣丟掉的話,會有什麼後果?大家都可以想像,美國一瞬之間,對不起你可能連關島都沒有,你要撤退到夏威夷,夏威夷變成你的力量的分界線;而不只是對美國國力的影響,我必須強調,還有一個美元因素,那個時候會有多少國家願意用美元?』

丁樹範再以AIT現任處長孫曉雅為例指出,「孫曉雅比前任的酈英傑是資深多了,曾當過副司長級的」,「美國為什麼派一個這麼資深的外交官到我們這邊當處長?這代表什麼意義?」

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表示,台灣在第一島鏈的位置太重要,「大家會更盡全力來保護」,這不僅是為了正義,也是因為台灣是民主、人權的世界典範,同時保障台灣也是保障其國家利益。

關於中國究竟是自信或是不安的行為者這項議題,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中國的確是個不安的行為者,由於不安,才會對外虛張聲勢,用戰狼外交恐嚇國際,對內則吹噓中國實力,封殺所有不同意見,這些作為都是為了掩飾其脆弱性。

面對不安的中國,董立文認為,台灣除應以多邊主義制約中國外,最重要的是讓中國人民與中共了解民主、自由、開放的重要性,「中國的人民值得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中國共產黨值得讓自己有更長治久安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