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奧成效亮眼 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登場

  • 時間:2021-11-22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東奧成效亮眼 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登場
台師大與資策會共同舉辦「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展示各企業的合作產品方案。(陳國維 攝)

台灣這次在東京奧運展現運動科技軟實力,培育唐嘉鴻等國手的台灣師範大學,今天(22日)與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舉辦「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展示各企業的合作產品方案,透析未來精準運動科學的趨勢。

「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獲得教育部體育署、科技部產學司、經濟部技術處,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支持,22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登場,會中由台師大教授相子元介紹如何應用運動科學支援教練訓練選手,同時設攤展示多項運科產品。

台灣創明公司的「運動員追蹤訓練系統」,適用10種運動項目,有助於改善球類運動員的進攻時機點,目前合作對象有師大女籃、高中籃球聯賽球隊、民雄農工足球隊。運科經理方麒堯:『(原音)主要是靠定位來去做追蹤,所以他會有球員跟球員之間的一個關係,假設說我今天我進攻,我可以知道球員跟我多少的距離,那這個距離是不是能夠讓我去做一個出手的距離,那出手的距離就是看他有沒有合理的出手可能性,跟不合理的出手可能性,有沒有確切的去執行戰術,有沒有擺脫掉你的選手,製造出你的空檔。』


「運動員追蹤訓練系統」有助於調整球員的進攻時機點。(陳國維 攝)

快樂島公司執行長黃俊頴則介紹「科技體適能檢測系統」,受測者可在進行7項體適能檢測後,得出綜合體能指標。黃俊頴:『(原音)我們的7大指標雷達圖,分別包括就是有心肺、柔軟度、肌耐力、平衡感、協調性、敏捷性,還有爆發力,所以,第一個,他可以知道說他跟大部分的人相比,他的指標到底是比較好,還是不好,然後再來就是體適能指標的結果,它可以作為是個人運動處方箋設計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依據。』

身兼體育署代理署長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運動科學包含運動心理、生理、醫療、營養等領域,運動科技將來一定會是台灣重要的顯學,因為不只競技運動,全民運動也將愈來愈講究精準訓練,所以期待產、官、學、研一同來推動。


黃俊頴透過跳繩為與會者進行體能分析。(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