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總統罕見猛批中國 升高南海緊張

  • 時間:2021-11-22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菲總統罕見猛批中國 升高南海緊張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2日譴責中國最新一波升高南海爭議的行動。(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中國海警船對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之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22日)譴責中國最新一波升高南海爭議的行動。

杜特蒂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中國與東協的視訊高峰會上,發岀這項譴責。

習近平今天上午在這項「中國-東協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才說過,中國不會霸凌較小的區域鄰國,不會尋求霸權,也不會以大欺小。

南海是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每年經由這處水道的貿易額高達數兆美元。

中國宣擁有幾乎所有南海的主權,然而,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以及台灣,都宣稱擁有部分南海主權。

儘管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裁定,中國此種基於歷史的南海主權說法毫無根據,但中國並不理會。

2艘菲律賓補給船16日前往菲律賓控制的南沙群島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時候,遭到3艘中國海警船阻擋,中國海警船並在過程中使用水砲。

馬尼拉對此事件表達憤怒,但北京表示,菲律賓船隻在未經允許之下進入中國水域。

杜特蒂向這次高峰會表示,「我們對發生在仁愛礁的事件深惡痛絕,並對其他類似的發展嚴重關切。」杜特蒂是以菲律賓語的Ayungin Shoal指稱仁愛礁。

杜特蒂又說,「這不利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也不利我們的夥伴關係。」

對2016年上台後持續推動與北京加強關係,以期獲得北京承諾的投資與貿易的杜特蒂來說,今天的措辭超乎尋常的強烈。

目前不清楚,在杜特蒂發表這項評論的時候,主持視訊峰會的習近平是否仍在連線狀態。

美國在19日警告中國,對菲律賓船隻公然動用武裝攻擊,將招致美國依據對菲律賓的條約義務作岀回應。

美國指的是1951年簽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DT)」當中的共同防禦承諾。

歐洲聯盟也21日呼籲所有各方,尊重在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也對北京的行動警告說,這可能導致南海地區的情勢進一步複雜化並升高緊張。

杜特蒂表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以及2016年對中國的仲裁,都應該獲得充分的應用以解決爭端。

杜特蒂呼籲中國,繼續致力於具有效性與實質性的「南海行為準則」早日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