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祖老酒釀製期開跑 社區推廣在地文化

  • 時間:2021-11-22 21: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祖老酒釀製期開跑 社區推廣在地文化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表示,節氣小雪是馬祖人釀老酒的時節,並呼應國際藝術島主題「島嶼釀」,讓參與者體驗冬日釀老酒的馬祖傳統技藝,及馬祖人的生活文化與飲食習慣,都離不開老酒與酒糟(紅糟)。(圖:中央社)

今天(22日)是節氣「小雪」,馬祖社區透過釀酒活動推廣老酒文化,展現家戶釀酒技法多元特色,並配合國際藝術島「島嶼釀」主題,讓體驗者感受馬祖島嶼所能釀造的滋味。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長吳曉雲現場致詞表示,適逢節氣小雪,從小雪到農曆過年期間,因氣候合宜,是馬祖人釀老酒的時節,也呼應國際藝術島主題「島嶼釀」,透過社區力量籌辦「小雪家釀」活動,讓參與者體驗冬日釀老酒的馬祖生活。

前馬祖民俗文物館長潘建國現場分享時指出,馬祖老酒是地方傳統技藝,正在推動登錄「傳統知識與實踐」的無形文化資產,馬祖婚喪喜慶與飲食文化、生活民俗都與老酒深具關聯,展現老酒作為馬祖人重要的記憶與文化內涵。

馬祖鐵板村透過社區凝聚力持續傳承老酒技藝,「家釀」活動由鐵板社區的婦女分組傳授釀老酒技術,從馬祖水質的釀酒特性到蒸米飯、入甕拌合的過程,傾囊相授釀酒秘訣,帶領參與者了解馬祖釀酒歷史,體驗出釀酒背後的記憶源流,最後品酒體驗馬祖島嶼特性所釀造出的特色滋味。

吳曉雲表示,透過社區帶領自釀馬祖傳統家酒老酒,不僅可深化文化旅遊內涵,也可望帶動觀光產業發展,未來將持續推廣「小雪家釀」深度文化體驗活動,透過馬祖老酒製程,讓遊客理解馬祖重要的傳統技藝,並發展為社區遊程特色,延續與保存馬祖老酒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