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舉考量 莫迪罕見讓步撤回農業法

  • 時間:2021-11-22 22:12
  • 新聞引據:採訪、Financial Times;vox media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選舉考量 莫迪罕見讓步撤回農業法
印度總理莫迪19日罕見道歉並撤回農業法,被視為他執政7年來的最大挫敗。(AFP)

印度國會去年通過的農業法,激起農民舉行將近1年的全國大規模抗議,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1月19日罕見道歉並撤回農業法,被視為他執政7年來的最大挫敗。分析指莫迪撤回農業法是為了明年地方選舉考量,然而抗議農民是否買單,仍有待觀察。

莫迪推農業3法 傷害慘重

印度國會去年通過3項農業改革法,引發農民將近1年的抗議示威,並造成700多人喪生。印度總理莫迪19日罕見道歉並宣布撤回農業法,希望農民就此停止抗議並返回家園,撤回農業法被視為莫迪於2014年上台後的最大挫敗。

農業改革法不僅激起農民前仆後繼的抗議和人命犧牲,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人民黨在北部旁遮普省(Punjab)的長期盟友阿卡利黨(Shiromani Akali Dal)主席巴達爾(Parkash Singh Badal),就與莫迪因農業法的爭議產生決裂並退出政府。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級國際研究院(SAIS)亞洲計畫主任卡普爾(Devesh Kapur)說:「這不是輕按開關而已,抗議活動持續了一年多。造成的傷害很深。」

不過,即使莫迪撤回有爭議的農業法,但農民團體仍然決定繼續抗議,直到國會確實完成程序之前,農民不會撤退。

農業改革法受挫 恐對農業現代化帶來挫折

此外,儘管莫迪政府聲稱3項農業改革法對農民有利,可望使得農民擺脫中間商的剝削,並給予農民更多的經商自由。但是在鄉村擁有強大影響力的地主農民家族,因為他們是透過保證收購價格向政府出售主要穀物產品而致富,擔心農業法是終結政府收購模式的前奏,讓他們容易受到資產雄厚的大型企業影響。

但是經濟學家警告,莫迪擬議的農業法改革走入失敗,可能會對印度農業的現代化帶來長期挫折。分析認為,印度農業需要進行全面改革,以提高其經濟和生態的可持續性。

智庫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高級研究員克里希納莫爾蒂(Mekhala Krishnamurthy)指出:「最糟糕的可能結果是,農業是個燙手山芋,根本碰不得。」 然而他指出,印度農業需要深度改革,以免為時已晚。

撤回農業法 選舉考量 

即使如此,莫迪為何仍要撤回農業改革法?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此舉反映莫迪領導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對明年2月在印度最大省份、並且是印度人民黨大本營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選情越來越感到焦慮。北方省的投票結果將為2024年的全國大選定下基調。

印度人民黨在2017年的北方省選舉拿下壓倒性勝利,幫助該黨樹立一種勢不可擋的形象,後來證實有利該黨贏得2019年大選。莫迪的印度人民黨希望明年能複製類似情境,有助於募款並穩定軍心,再一舉拿下2024年全國大選。

但是北方省的農民,尤其是來自更繁榮的該省西部地區的農民,一直是反農業法抗議活動的主要推動力量,若是仍一味推動農業法,恐將對執政黨的選情造成進一步打擊。在此之前,印度人民黨已在今年5月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選舉遭到慘敗。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南亞計畫主任瓦伊什納夫(Milan Vaishnav)說:「這次選舉將被視為莫迪政府第二任期的期中公投。」他接著指出,莫迪領導的執政黨想要製造轟天巨響,營造一種無敵的光環。

莫迪讓步求選票 農民是否買單待觀察

另一方面,莫迪向農民示弱,雖然可能打擊他苦心經營的強硬領袖形象,但是瓦伊什納夫認為:「這是聰明的政治做法。」他指出:「印度人民黨正在考慮明年兩次非常重要的地方選舉,其中反農民、受惠於大企業和壓迫窮人的敘述,可能會對選情造成影響。」

因此莫迪改變農業法的立場,希望對明年北方省和旁遮普省的選情帶來加分。

不過,根據美國沃克斯傳媒(vox media)引述印度農民團體指出,抗議農民仍準備留在德里郊區,直到農業法被廢除與其他要求獲得滿足為止。因此農民們是否會對莫迪的讓步買帳,仍有待後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