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首訪非洲 拜登努力扭轉非洲政策

  • 時間:2021-11-3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World Politics Review、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布林肯首訪非洲 拜登努力扭轉非洲政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7日重申,衣索比亞衝突應無條件停火。(Antony Blinken/Twitter)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在國際疾呼「美國回來了」,不過,觀察家認為,美國和非洲的關係是其中的弱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結束對非洲的首訪,未來美國如何與這個中國影響力日益加深的地區加強連結,受到密切關注。

拜登重新重視非洲 布林肯首訪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月21日結束五天的非洲訪問,這是布林肯今年1月就任以來首次訪問非洲,接連走訪肯亞、奈及利亞、塞內加爾三國,成為拜登政府上台以來,訪問該地區的最高官員。專家關注,長期在非洲缺席的美國,在拜登積極返回非洲的外交策略下,美非關係會有怎樣的進展。

布林肯本次訪問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subSaharan Africa)的三國,都是美國在非洲的長期盟友,也都受邀參與拜登在12月召開的民主峰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布林肯在此行中揭櫫,拜登政府的非洲政策將關注五大面向:促進貿易、應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強氣候合作,以及促進民主及和平的安全政策。

川普看低非洲 拜登政府如何扭轉印象是挑戰

「世界政治評論」(World Politics Review)指出,對許多觀察家來說,布林肯對非洲的首訪事實上是在努力「挽回面子」,不僅是因為中國近年來在非洲顯然比華府站的更穩,也是為了彌補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的四年間,對非洲的完全忽視和公然敵視。

在此行第二站奈及利亞,布林肯11月19日在設於該國首都阿布加(Abuja)的西非經濟合作組織「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總部發表演說,這項演說被認為是拜登政府對非洲政策的重大宣示。布林肯在演說中表示,非洲大陸應被視為「重要地緣政治力量」,而他能理解非洲過去不滿的原因,因其經常「被視為次級夥伴,甚至更糟,不是一個平等的夥伴」。

晚到總比不到好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非洲並非美國外交的優先,拜登想要重新贏得非洲國家的青睞,面臨著許多挑戰。

美聯社報導指出,拜登在今年1月上台後,大力宣揚「美國回來了」的外交論述,表明要重返前總統川普極力迴避的國際舞台,然而,這也同時凸顯了美國外交策略的一個薄弱環節-美非關係;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華府對非洲大陸地區的影響明顯有所侷限。

事實上,這趟訪問本該在8月就進行,但因為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混亂情勢,而使布林肯的訪非行程不得不往後延,有專家認為,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非洲事務在美國外交的優先順序。

同時,美國堅決撤離阿富汗也讓包括非洲在內的部分盟友有所顧慮,擔心華府對他們的支持有期限。這個觀感,以及川普政府過去對該地區的冷漠,是拜登和布林肯極力希望加以改變的。

中國因素如影隨形 

此外,在美中對抗加深下,布林肯訪問這個中國影響日益加深的地區,其中的中國因素也備受關注,儘管布林肯在此行中表示,美國與非洲的交往無關中國,或任何第三方,而是「關於非洲」。

美聯社報導指出,儘管布林肯否認此行與中國有關,但很難不注意到中國對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所刻下的影響。當布林肯率領的訪問團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穿梭來去時,必定可以感覺到中國陰影籠罩,這不只是個比喻,布林肯的車隊事實上就經過了由中國資助建設的高速公路。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Dakar),當地則正在緊鑼密鼓籌備於11月底登場的中非合作論壇。

關注氣候變遷與安全議題的奈及利亞記者穆爾塔拉(Murtala Abdullahi)告訴「世界政治評論」,他認為布林肯的這個「無關中國」的說法難讓人信服,他並指出,布林肯此行未展現拜登政府想要與非洲深化關係的實質行動。

穆爾塔拉特別指出的是氣候政策,他表示,儘管布林肯大談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但幾乎未提及華府要如何與奈及內亞等非洲國家一起合作,例如對適應氣候變遷或再生能源發展計畫提供資助。

對於美中在非洲的競爭,事實上,非洲民調組織「非洲晴雨表」(Afrobarometer)近期的一項調查指出,許多非洲人民認為,這對非洲而言不是非彼即此的選擇題,而是多了一個選項。專家並指出,非洲各國政府應該善加利用美中競爭帶來的好處;而未來,拜登政府會如何開展實質行動,讓非洲盟友感受到缺席已久的美國回到該地區,將持續受到密切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