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彭帥籲抵制北京冬奧 坎特:原則價值更甚金牌

  • 時間:2021-11-22 22: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聲援彭帥籲抵制北京冬奧 坎特:原則價值更甚金牌
多次劍指中國的NBA球星坎特表示,體育界必須覺醒並堅決抵制北京冬奧,「就算能得世上所有金牌,都不值得把價值和原則賣給中國共產黨」。(美聯社/達志影像)

多次劍指中國的NBA球星坎特針對彭帥事件投書「華爾街日報」。他表示,體育界必須覺醒並堅決抵制北京冬奧,「就算能得世上所有金牌,都不值得把價值和原則賣給中國共產黨」。

曾獲大滿貫冠軍的彭帥11月2日在新浪微博公布她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因性侵而轉化的不倫關係,文章發布30分鐘內遭迅速刪除,她則下落不明逾10天,人身安全引發各界關切。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18日刊出據稱是彭帥寫給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報平安的電郵,「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社群發布彭帥餐敘、現身青少年網球賽的影片,但外界多不買帳。

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蒂克中鋒坎特(Enes Kanter)20日針對彭帥事件投書「華爾街日報」(WSJ)批評,數十年來,面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行徑,西方運動員、名人和企業一直保持沉默。

他說,國際連鎖飯店、航空公司、服飾品牌、運動聯盟和好萊塢電影公司都避談西藏獨立、維吾爾種族滅絕、香港民主運動和台灣主權等「敏感話題」。

坎特指出,體育界必須覺醒,並挺身發言。他表示:「我們須意識到專制的中國政府不是我們的朋友。」

他表示,共產黨是個殘暴的獨裁政權,把經濟力量化做武器,以使他人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順從中國。

坎特認為,在幫助改變形勢,讓世界更為安全和自由方面,運動員可以發揮深遠作用,而歷史已有明證。

他舉例,NBA史上首位黑人教練、塞爾提克前中鋒羅素(Bill Russell)挺身反抗種族不公;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反越戰,以及非裔網球名將艾許(Arthur Ashe)公開反對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

坎特表示:「西方運動員可以且應該利用我們的全球平台,為那些被噤聲者發聲。」他並說,「彭帥在哪裡」標籤一直在推特上廣為流傳,他希望大家繼續這麼做、持續要求中國給出答案,直到確定彭帥安全為止。

坎特說:「我們也必須停止將金錢置於道德之上。不應再宣稱『被誤導』或『未真正知情』做為藉口。我們要主動帶頭,聯繫倡議人士和群體,試著了解中國政府的暴行。我們要團結一致。」

坎特表示,眾人必須堅決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聲援彭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卻與中國官媒同調,而這也不出人意料,因國際奧會多年來對北京暴行視而不見。

坎特指出,身為關注人權和正義的運動員,必須向國際奧會施壓以讓北京冬奧易地舉辦。他說:「就算能得到世界上所有金牌,都不值得把價值和原則賣給中國共產黨。」

坎特最後表示:「我親身體會到自由是多麼珍貴。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捍衛它。我們可以攜手幫助往正確的方向改變。覺醒並挺身而出。改變正在來臨且勢不可擋。他們無法讓我們所有人噤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