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滿週歲 結合文藝復興特展慶祝

  • 時間:2021-11-23 06: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滿週歲 結合文藝復興特展慶祝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20日歡慶設處週年,許多當地政要、記者、學者等親臨致賀。處長辛繼志(右1)與艾克斯-普羅旺斯副市長杜波斯特(左2)、歐傑(右2)合影。(駐普羅旺斯辦事處提供) (圖:中央社)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去年12月揭牌,開館週年前夕於20日舉辦週年酒會,結合知名藝文場館與首度海外展出的威尼斯文藝復興珍寶,以人文精神與創作自由為主軸,邀逾百賓客同慶。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去年12月14日在艾克斯市舉辦開幕揭牌典禮,在開館週年前夕,辦事處於20日與駐地艾克斯市最具規模且知名藝文場館「蔻蒙藝術中心」(Hotel de Caumont)合作,結合19日開幕的威尼斯珍寶(Tresor de Venise)特展,舉辦設處週年慶酒會,彰顯台灣與文化大國法國在藝文領域連結。

活動邀請多位南法地區市府官員,包括艾克斯市杜波斯特(Jean-Francois Dubost)等4位副市長、立陶宛駐馬賽榮譽領事戈貝爾(Jacques Gobert)與前歐盟駐台代表李篤(Guy Ledoux)等領事團成員政要。

業界代表、媒體記者、大學校長及智庫學者、民間協會及藝文界人士等各界法國友人,以及在各領域打拼的旅法僑胞及留學生約100餘位賓客也都受邀前來,歡聚一堂。

辦事處處長辛繼志在酒會致詞時表示,辦事處的設立展現台法兩國政府持續強化雙方合作關係的承諾,兩國對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以及對文化的熱愛。

辛繼志指出,儘管台灣外交飽受中國威脅,仍有法國等民主友人的支持。辦事處也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期間,代表台灣各界捐助法國人道救助團體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顯示台法關係顯著進展。

至於為何選擇與博物館合作,辛繼志表示,台灣活動並不一定要局限於台灣展覽,在法國這個文化大國,更應跳脫框架走向世界,這樣的策略,日本文化中心等早已行之有年。台灣各地駐外館處近年活動也都嘗試以不同形式與世界文化接軌,盡力推廣普世優美藝術文化,這是外交的另一種思維。

他也分享青年時曾留學義大利西恩那市(Siena),該市與普羅旺斯均是文藝復興重鎮。他說,正是文藝復興重視的思想自由,開啟了往後推動自由民主的啟蒙時代,唯有尊重創作自由,才能創造出讓世人欣賞的傑作。

為感謝各界支持,辦事處再度與南法知名巧克力店和糕餅店合作,運用台灣製鳳梨內餡,結合法式傳統工藝精製瑪德蓮蛋糕、卡利頌杏仁糕,並與艾克斯知名大福麻糬合作,推出結合法國及日本工藝,具有台灣味的鳳梨大福麻糬。

創意美饌廣受現場法國賓客與僑胞肯定,象徵台法民主夥伴合作的甜美果實,也展現台灣不畏中國政府抵制的精神。

蔻蒙藝術中心本次推出的特展是義大利威尼斯知名私人藝術機構契尼基金會(Fondation Giorgio Cini)特藏,以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珍品為主軸。基金會為慶祝創立70週年,首次破例與蔻蒙藝術中心合作海外借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與蔻蒙藝術中心合作舉辦設處週年慶,正是希望台灣與孕育啟蒙時代的文藝復興接軌,彰顯台灣支持藝術創作的自由及民主思想。由此也可看出台灣正轉向不同的外交思維,去除僵化的政治活動,改以多元創意的方式與國際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