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對消費者有何好處? 專家點名這些東西會有感降價

  • 時間:2021-11-23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加入CPTPP對消費者有何好處? 專家點名這些東西會有感降價
專家認為,台灣若加入CPTPP,包括日本汽車、蘋果、酒以及澳洲牛肉、羊肉,紐西蘭的奶粉、越南腰果、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等,都有機會降價。(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在今年9月份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儘管申請到加入還有一段時間,但消費者也好奇,究竟加入了對民眾有何好處?學者專家今天(23日)在央廣舉行的論壇中就表示,若成功加入,日本的汽車、蘋果、酒,還有澳洲牛肉、羊肉,紐西蘭的奶粉、越南腰果、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等,都有機會降價。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農委會指出,台灣農產品平均關稅16.9%,若會員國間的關稅降為0,恐對20項農產品造成嚴重衝擊。不過,對消費者而言卻是利大於弊。

中央廣播電臺23日舉行「台灣加入CPTPP 好壞影響一次說分明」線上座談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王興毅及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進行詳盡剖析。

王興毅分析,以車輛產業來說,台灣從日本進口的比例佔4成,從德國進口佔25%,但德國非成員,也就是說日本車價格會降比較多,加上台灣也有30%左右的汽車零組件是從日本進口,都有利日系汽車降價;出口方面,台灣汽車出口地區以中東較多,但中東非成員國,影響就不存在。他說:『(原音)像很多台灣車廠是從日本進口變速箱等產品,理論上這些產品價格降低之後,台灣買到的產品也會跟著降低,所以以汽車來講,消費者確實買到低價的機會非常非常高。』

李淳也指出,目前小汽車關稅17.5%,加入後關稅降到零的機率高,只是降稅時程可以拉長;也就是說,加入後,廠商未必會馬上反應出降價,得看談判成果而定,「可能一年降個5%,連續降7年,或是前6年都沒反應,最後一年降到零」。

除了汽車之外,楊明憲認為,台灣目前農產進口前三大來源分別為日本、越南、澳洲,所以日本的蘋果、酒,還有澳洲牛肉、羊肉,紐西蘭的奶粉、越南的腰果、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等,在自由貿易的情況下,都有機會降價。

不過,王興毅也特別提到,若從生產者的角度來看,台灣大約有10萬名勞工服務於汽車整車及零組件工廠服務,假設日本汽車及零組件低價來台灣競爭,衝擊也會相當高,政府仍要及早做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