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施壓未果 台灣、立陶宛外交展新階

  • 時間:2021-11-23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中國施壓未果 台灣、立陶宛外交展新階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AFP)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18日掛牌運作,台、立關係進一步深化,中、立關係則降為代辦級。學者認為,台、立交往互動模式可望成為「最佳經驗分享」;中國官方則應思考外交受挫中的隱含意涵。

台、立友好 開展雙邊合作高效率

台灣與立陶宛雙邊關係進入新階段!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這是2003年中華民國在斯洛伐克設處後,相隔18年再次於歐洲設立代表處。外交部表示,代表處除以經貿合作、人民交流做為主題外,更強調將會經手領事業務,至於立陶宛來台設處進度,外交部指出,立方的規劃應在明年年初。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22日接受央廣「兩岸ING」訪問時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關係近年發展快速,其因素之一為立陶宛新政府採取與過往政府不同策略,特別是認為與台灣的合作,符合立陶宛拓展與亞太國家經貿文化關係目標,且積極與亞太國家接觸,亦為立陶宛整體亞洲政策一環。

當然,台灣實力堅強亦不容小覷,鄭家慶說,立國著眼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樞紐位置,視台灣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地點,雙邊相互設處是必然結果;且疫情期間,「Taiwan can help」捐贈國際口罩與醫療用品受到矚目,半導體與關鍵產業鏈表現也亮眼,再者,後疫情時代,許多國家不再打多邊合作牌,而是以國與國開啟雙邊合作,著眼於更有效率地達成雙方直接利益。

中國一帶一路失效 助台在歐「插旗」

立陶宛與台灣關係漸增,備受中國施壓,但獲歐美國家聲援。鄭家慶認為,波蘭在台設立辦事處,並與台灣互動良善,諸多成果成為立陶宛抵抗外力時的決策借鏡。

至於,如此模式是否會形成骨牌效應?鄭家慶說,對於非歐盟國家而言,看到歐盟與台灣緊密互動,且有具體成效後,會反思為何不與台灣接觸、開啟雙方合作?但他認為,此情況無需以骨牌效應形容,而是疫情時代,跨國間的「最佳經驗分享」。

台灣成功在立國「插旗」後,中國將其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層級;眼見中國在歐洲經營恐受挫,鄭家慶分析,立陶宛退出中國與中歐及東歐國家17+1合作機制,其中隱含的意涵包括歐洲國家對與中方合作成果不滿,雖中國面對歐洲國家調整一帶一路策略有其必要,但目前還看不出改變的跡象。

鄭家慶提醒,在外交資源有限下,並非每個國家都能設立駐外機構,設立需考量交往親疏、政策優先順位,所以,如何讓台灣在與其他國家交往的重要性更為突顯,為台灣外交工作上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1月22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