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有進展 明年將首開台美科學技術會議

  • 時間:2021-11-23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有進展 明年將首開台美科學技術會議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3日在台北、華府連線登場,我方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右)、科技部長吳政忠(左)主談。(謝佳興 攝)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今天(23日)落幕,不但確立明年續辦對話以及台美數位經濟論壇,且明年還將首度舉辦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成立企業諮詢委員會展開供應鏈合作,成果斐然。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3日在台北、華府連線登場,就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與技術等四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外交部會後強調,已獲得豐碩成果,且明年將繼續舉辦對話。

在供應鏈韌性方面,雙方有共識要合作提高半導體供應鏈安全與韌性,且在公衛及乾淨能源供應鏈也要展開合作,前者如藥品、個人醫護裝備,後者則像是氣候變遷、離岸風電、電動車等。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將成立企業諮詢會議來促進合作。她說:『(原音)這個後續相關供應鏈的合作,後續我們也有意來成立企業的諮詢會議,所以今天開會之後,剛才司長也提到,已經有很多後續的會議要舉行。』

在科學與技術方面,雙方確立要在半導體前端領域合作,且明年還將首度舉辦雙邊科學技術會議,科技部長吳政忠強調,這是此次對話的重大成果。他說:『(原音)事實上這個有在研議,就是科技部工程師跟美國的NSF,就是他們的科學基金會裡面有一些合作在進行,我們在後續這半年當中也會持續來做一些比較細節交換,在明年年中那個會議召開的時候,應該會做比較確定的一些合作的協定。』

在經濟脅迫方面,王美花強調,雙方以立陶宛支持台灣為例做探討,認為任何國家、經濟體都不該受這樣的外部脅迫,並針對如何回應有所討論。

至於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方面,則是確定明年將舉辦第四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探討5G、資安、AI、資料保護、數位平權、數位轉型過程中如何促成永續發展等。國發會指出,美方也提到今年有與日、韓做雙邊數位經濟對話,樂見各國合作夥伴在數位經濟平台上,共同制定更高標準、核心原則,來指導關鍵及先進技術做負責任的設計、開發、治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