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譴責泰國 將第3名難民遣返柬埔寨

  • 時間:2021-11-23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譴責泰國 將第3名難民遣返柬埔寨
聯合國難民事務專員公署(UNHCR)保護事務的助理高級專員崔格斯(Gillian Triggs)(左)22日譴責泰國,在兩個星期内將第三名柬埔寨難民遣返回國。(@FilippoGrandi/Twitter)

在1名柬埔寨女政治人士被泰國遣返回國並遭到拘禁之後,聯合國難民事務專員公署(UNHCR)保護事務的助理高級專員崔格斯(Gillian Triggs)22日譴責泰國,在兩個星期内將第三名柬埔寨難民遣返回國。

塔弗里蘭(Thavry Lanh,譯音)為目前遭解散的柬埔寨反對黨地方政府層級的代表,敢於發言批評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政府,並在4年多前逃到泰國。

泰國移民官員19日在東部邊界城鎮逮捕了塔弗里蘭,並在隔天20日就將她送回柬埔寨。

崔格斯表示,泰國的這項舉動違反了難民規範中的「不遣返原則(Principle of Non-refoulement)」。根據這項規則,任何國家都不得將難民送回會危及他們生命與自由的地方,而這通常指的就是難民的母國。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22日發布的聲明,在塔弗里蘭遭到遣返的10天之前,也有2名聯合國難民署已登記的柬埔寨難民,被送過邊界。

難民署試圖介入這3起遣返案,但泰國政府仍然執行了遣返。

崔格斯在聲明中說,「我們對此種強行將難民遣返柬埔寨的趨勢極感震驚,他們將在柬埔寨面臨被迫害的嚴重風險。」崔格斯並表示,對於在泰國境內,已由難民署登記在案的難民,難民署對他們的命運感到憂慮。

塔弗里蘭的丈夫拉東平(Radong Phin,譯音)表示,他非常擔心妻子的安危。

塔弗里蘭目前被關押在金邊(Phnom Penh)的波砂監獄(Prey Sar prison,譯音),等待「叛國」罪名的審判,但出庭的日期不詳。

拉東平表示,「塔弗里蘭可能被關押數月或數年,我很擔心她的健康,因為她有氣喘並在服藥。」

泰國和柬埔寨在2018年簽署了交換「逃犯」的協定。

人權觀察組織(HRW)指出,在這個月稍早,與已遭解散的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有關的2名男子,已被泰國遣返柬埔寨,將面臨「具政治動機的罪名」。

這2名男子曾在臉書上貼岀批評洪森政府的資料,並在去年逃到泰國。

洪森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久的領袖之一,已經執政長達36年。

洪森為了尋求永續執政,在2017年解散主要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並在2018年大選中,由執政的柬埔寨人民黨(CPP)贏得國會全部125個席位,柬埔寨被批評已成為「一黨專制國家」。

批評者指出,洪森令民主自由倒退,並利用法庭來壓制反對派和活動人士。

柬埔寨政府將在這個星期稍後,召開歐洲與東南亞領袖的視訊高峰會,並在高峰會舉行之前釋放了27名反對派活動人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