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若比台灣早加入CPTPP  專家直言台灣就沒機會了

  • 時間:2021-11-23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國若比台灣早加入CPTPP  專家直言台灣就沒機會了
學者專家指出,中國若比台灣早加入CPTPP,後續台灣恐無機會加入。(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與台灣都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也擔憂,若中國比台灣早加入CPTPP,台灣還有機會加入嗎?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就直言,「台灣確實就沒機會了」,不過,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則認為不用太過悲觀,除了中國法規調整比台灣更為費時外,兩岸有可能「包裹式」討論。

中央廣播電臺「移動錄音室」23日舉行「台灣加入CPTPP 好壞影響一次說分明」線上座談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王興毅及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進行詳盡剖析。

針對中國與台灣相繼申請正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若中國比台灣早加入CPTPP,台灣是否沒機會加入?

李淳就直言,「若中國比台灣早加入,台灣確實就沒機會了」。他解釋,中國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立場70年都沒變過,就是不支持,所以若中國先加入,在共識決中,中國就會有一票,「一票反對全案就不通過」,屆時台灣加入的機率會非常的低。台灣應該盡全力避免這最壞情形發生。

不過,楊明憲則認為不用太過悲觀,除了中國法規調整比台灣更為費時外,兩岸有可能重演世界貿易組織WTO「包裹式」討論。他說:『(原音) 當然基於整個國際現實政治考量,最後兩岸有可能同時包裹討論,就像當初台灣加入WTO,中國只比台灣早兩週,就是在一個部長級會議中,同時的一個包裹討論;中國要的是一個面子,大家就先共識、先通過,接著台灣入會也同時同意通過,最後很有可能就是WTO入會的模式。』

另外,美國日前透露將不加入CPTPP,將自行成立新的印太新經濟架構,李淳及楊明憲都表示贊成,若能順利加入,對加入CPTPP是加分。但李淳也提到,現在有個萊豬公投,若這次公投過了,美國一定會用各種方式表達不滿,「美國不是吃素的」,他們可能停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或是拖延等,所以加入印太新經濟架構是樂觀中帶有變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