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藝術島融合地方人文 創造馬祖新價值

  • 時間:2021-11-23 19: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際藝術島融合地方人文 創造馬祖新價值
馬祖國際藝術島活動將在2022年2月12日開幕,連江縣長劉增應23日受訪表示,馬祖會將藝術島作為文化治理的長期藝術行動,透過持續累積,將馬祖變成具備深度文化的藝術島,以文化治理概念展現在地文化發展機會。(圖:中央社)

馬祖國際藝術島將在110年2月12日開幕,文化總會與連江縣政府攜手打造10年計畫,盼藝術力為島嶼導入設計思維,融合地方人文,轉化馬祖能量,透過藝術創造馬祖新價值。

為深入了解明年馬祖結合藝術創作、建築轉譯、公共景觀所打造的國際藝術島發展,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21日至23日走訪馬祖各地,如藝術島啟動第一站的梅石特約茶室,及未來透過建築設計力轉譯的軍事據點。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國際藝術島目標將馬祖打造為連結台灣與世界的藝術島,10年深耕與轉化發展,馬祖過去是所謂軍事前線國防重地,希望未來可以成為藝術前線,成為重要的文化堡壘。

過去馬祖因交通不便而顯得邊陲,又因戰地較晚被外界認識,藝術島佈局能否讓馬祖脫離邊陲的角色,也讓台灣文化看見馬祖而更為多元。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台澎金馬都是同島一命,並沒有誰是主體或邊陲,就像防疫時不管是哪個離島,一起面對困難而構成台灣防疫線的共同體。

林錦昌表示,馬祖戰地文化、空間轉譯、再造歷史現場累積的豐富度,無法透過一次性藝術活動完整呈現,必須像品酒慢慢感受體會,長年藝術計畫因此以「島嶼釀」為題起步,希望讓馬祖在每屆藝術季發展中,持續注入新元素,與地方文化結合醞釀發展,產出超出期待的發現。

為了讓藝術呈現在地文化,而非複製他處的藝術活動形式。連江縣長劉增應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馬祖會將藝術島作為文化治理的長期藝術行動,透過持續累積,將馬祖變成具深度文化的藝術島,以文化治理概念展現在地文化發展機會。

連江縣長劉增應指出,馬祖歷經戰地政務後,具有快速發展的基礎建設,展現的價值是「有做就好」,未來結合藝術島要展現深具質感的文化價值跟藝術性,並將文化建設成果融入生活場域,使馬祖居民在生活中暸解馬祖文化,具有文化自信而傳承;遊客也對地方深入體驗,進而愛上馬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