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在寅力促韓戰終戰宣言 美中態度受關注

  • 時間:2021-11-30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德國之聲、韓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文在寅力促韓戰終戰宣言 美中態度受關注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 (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近來拋出正式宣告韓戰終結的構想,以結束兩韓在技術上仍是交戰國的狀態。各界關注,這是否可能在文在寅總統任期剩下的幾個月內實現,為他奠定歷史地位。同時,當年介入韓戰的美國和中國,對於停戰協定的立場也受到密切關注。

文在寅力促終戰宣言 欲奠定歷史地位

積極推動兩韓和解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在他任期的最後幾個月拋出發表「終戰宣言」的構想,要正式終結南北韓迄今仍處於「停戰」的狀態。根據韓聯社報導,一個可能的宣布時機是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

文在寅將在明年3月大選後離任,據南韓現行憲法規定,總統一任5年,且不得連任。觀察家認為,文在寅顯然極力追求奠定他的歷史地位,藉由與平壤簽署一項和平協議,成為真正結束韓戰的領導人,為最終兩韓實現統一開啟突破性的一步。

在文在寅單方面拋出這個構想後,南韓的盟友美國,以及與北韓關係密切的中國對此事的態度,受到密切關注;美中當年皆出兵介入韓戰。

文在寅是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的談話中正式提出,希望就韓戰發表終戰宣言,他提出的建議做法是,由「南韓、北韓與美國」三方,或是「南韓、北韓、美國與中國」四方,共同宣布「韓戰正式結束」。

宣告終戰對朝鮮半島局勢影響 美韓判斷歧異 

事實上,1953年簽訂的「朝鮮停戰協定」南韓並非簽署方,而是由北韓、中國、聯合國所共同簽署。在這項協定簽署後,各方停戰,南北韓分治,但由於這不是一項和平協議,因此就技術上而言,目前南北韓仍屬於戰爭狀態。

文在寅認為,發表終戰宣言「能為北韓完成無核化打開大門」,朝鮮半島將看到永久和平實現。然而,外媒報導分析指出,美國的判斷似和南韓有分歧,事實上不願意這麼快給北韓這項外交「大禮」。

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對於走到「終戰」這一步,顯得小心翼翼,因為這代表著進入一個未知狀態,且可能擾動東北亞微妙的安全平衡。不過在公開場合,美國對這項讓參戰各方達成協議的努力仍持正面態度,但專家認為,美國是不得不這樣做,來顯示美韓同盟的堅固。

美韓目前仍就終戰宣言的可能性持續討論,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先前已表示,美國和南韓對於達成一項終戰宣言,「在確切的順序,或不同步驟的時機有些不同看法」,被認為美方是在踩煞車。

專家認為,美國樂於詳加討論宣布終戰的可能性和作法,但對這能帶來的實質益處有所保留,認為此舉事實上可能對於北韓和中國帶來更多好處,甚於對南韓和美國。

美方有廣泛戰略考量

南韓前外交官羅鐘一(Rah Jong-yil)說,美國有更廣泛的戰略考量。他告訴德國之聲,若宣布終戰,北韓、中國甚至俄羅斯都可能提出,戰爭既然已經結束,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以及美國和聯合國在朝鮮半島的駐軍都再也沒有必要。

根據韓聯社,北韓已指出願意積極考慮此問題,這也讓美方的擔憂增加,認為北韓可能把達成終戰協議當作談判籌碼;但與此同時,北韓不願放棄發展核武野心,近來並頻頻發射飛彈,讓朝鮮半島局勢升溫,恐有爆發新戰事之憂。

中國積極表態參與停戰協商 

在中國方面,北京在文在寅提出宣布終戰的想法後並沒有立即做出回應,但終於在本月接連做出積極表態。

中國駐南韓大使邢海明11月22日在韓聯社電視台(YTN)新聞節目「The News」專訪中說,中國對宣布終戰持開放態度。他並強調,中國是當年停戰協定的簽署方之一,因此,這項終戰協議的相關事宜「應當同中方協商」,這被解讀為中國明確表態,有意參與文在寅指定的四方終戰宣言形式討論,由「兩韓、美國與中國」來共同宣布終戰。

在此之前,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劉曉明已在11月初,於一項與南韓外交部的視訊會議上說,願就推進朝鮮半島和談、發表終戰宣言等事宜,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中國的積極表態,以及盟友美方的戰略考量下,文在寅要如何在所剩不多的任期內,推進這項他亟欲完成的歷史性任務,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