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飛馬醜聞延燒 蘋果狀告以色列間諜軟體公司NSO

  • 時間:2021-11-24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飛馬醜聞延燒 蘋果狀告以色列間諜軟體公司NSO
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 Group」。 (AFP)

蘋果公司(Apple)23日對置身「飛馬」(Pegasus)監控醜聞核心的NSO集團(NSO Group)提出訴訟,尋求阻擋這家以色列間諜軟體製造商,鎖定蘋果的iPhones用戶。

這起來自矽谷巨擘─蘋果的官司,使得正面臨困境的NSO再添麻煩。一項跨國媒體調查行動7月通報,有部份國家政府利用NSO開發的「飛馬」惡意軟體,來監視運動人士、記者和政治人物。

美國當局在數週前才剛以這家以色列公司,「可使外國政府跨國打壓」為由,把NSO列入黑名單限制美國團體的出口。

蘋果在提交加州聯邦法院的聲明中說,為避免對用戶造成進一步侵犯和傷害,蘋果也尋求一項永久禁令來禁止NSO集團,使用任何的蘋果軟體、服務或設備。

NSO則再三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並堅稱其軟體只是要讓當局用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其他犯罪。

NSO在致法新社的聲明中說,戀童癖和恐怖分子可以在科技的避風港自由運作,而NSO則提供政府合法工具來打擊他們。NSO集團將持續倡導真象。

飛馬軟體中毒的智慧手機,本質上就變成了袖珍型的間諜設備,能讓使用者看到鎖定目標的消息、查看照片、跟踪位置,甚至在對方不知情下開啟他們的相機(camera)。

蘋果並非第一家對NSO集團採取法律行動的科技巨擘,臉書(Facebook)在2019年就曾對NSO提出訴訟,指控他們利用臉書的聊天軟體WhatsApp messenger,來對記者、人權活動者和其他人進行網路間諜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