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評評理/公投綁大選提升投票率? 台灣經驗有待觀察

  • 時間:2021-11-24 0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公投評評理/公投綁大選提升投票率? 台灣經驗有待觀察
公投。示意圖。(pixabay圖庫)

年底四大公投即將投票,「公投綁大選」一案上,領銜提案者主張可提高投票率和公民參與,但反對者認為合併舉辦可能會讓議題失焦,或淪為政治動員工具。專家認為,國際上公投與大選合併舉辦的例子不少,兩者合一將可刺激投票率。不過,學者也指出,公投綁大選確實會提高投票率,但代價可能是因為政治動員而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

年底公投第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有全國性選舉,公投應與選舉同日舉行?」引發公投與大選合併或分開舉辦的利弊問題。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公投綁大選可降低行政成本、節省公帑和提升投票率。國民黨認為,以2018年為例,當年公投投票率僅55%,若再脫鉤舉辦,投票率可能更低;而反方代表、內政部則認為,公投「對事」、大選「對人」,兩者本質不同,公投攸關國家大政,應充分討論,且合併舉辦衍生各種亂象,慘痛經驗歷歷在目。

對於公投和全國性大選合併舉辦的利弊得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俞振華表示,公投大國瑞士,每年舉辦4次公投,每4年的公投與聯邦大選合併舉辦,美國各州的公投也跟各州選舉或總統大選一起舉行,國際上公投綁大選的例子很常見。他說:『(原音)瑞士的公投是跟他的聯邦大選是合併舉行的,他們一年會有4次公投,然後大選每4年辦1次,然後永遠都是第3次公投,也就第3季的公投會合併大選,所以公投跟大選綁在一起其實滿多。除了瑞士以外,像是美國各州公投,因為美國沒有全國性公投,只有各州公投,他各州公投也是跟他的選舉綁在一起。』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如果合併舉辦,當然會提高投票率,選民會因為「人」的因素而提高公投的投票意願;雖然2018年合併舉辦時發生大排長龍的現象,但相信還是有許多民眾因此而投下公投票。不過,沈有忠也強調,公投與大選合併舉辦的最大爭議,就是可能會讓公共政策議題被政黨立場所綁架,無法理性討論的代價更大。沈有忠說:『(原音)而且選民會因為要去投給那個人,他去投票的意願也會比去投給事,就是公民投票這個部分來的強一點。所以很多大部分都是因為要去投總統、投縣市長,然後順便領到了公投的選票就會去投。就算真的會有擔心排隊排很久,或者怕2018的情況又再次上演,因此而不去投票的,我相信一來一往之下,大概被催出來的選票應該還是會多一些。』

政治大學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表示,2008年高雄市降低班級人數公投案的投票率確實滿低,不過這是地方公投;年底的全國公投是台灣第一次與大選脫勾,以目前討論熱度觀察,投票率應該不會太低。他認為,這次全國公投後,可以調查以多少人收看電視說明會,再搭配投票率、投票結果綜合討論,現在就認為公投與大選脫鉤會降低投票率似乎言之過早。

 延伸閱讀 

【公投評評理】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