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萊豬影響前進國際經貿協定 王美花:不用中國打壓 自己先拿石頭砸腳

  • 時間:2021-11-24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反萊豬影響前進國際經貿協定 王美花:不用中國打壓 自己先拿石頭砸腳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片/謝佳興 攝)

中選會今天(24日)舉辦四大公投第三場電視說明會,其中,反萊豬公投案,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上陣說明政府立場。王美花上午受訪時指出,會從食安問題、國際規則、台美關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方面向國人說明事實,若此案通過,因貿易限制而無法與國際標準接軌,將限縮台灣加入各項區域經貿整合包括CPTPP在內的空間,不用中國打壓,「自己就先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一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大談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反萊豬等公投案,並多次強調,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事關穩定供電,若無法在桃園大潭興建,將造成電力缺口,屆時恐需要加開台中電廠燃煤機組發電來補足缺口,讓減空污走回頭路,政府並不樂見,尤其台中市長盧秀燕對中火情況非常清楚,呼籲大家要客觀來看、冷靜想想。

下節目後,在媒體聯訪時,王美花指出,晚間將參加中選會四大公投第三場電視說明會,擔任反萊豬公投反方代表,從食安問題、國際規則、台美關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方面向國人說明實際情形。她強調,台灣9年來進口美國萊牛都沒有食安問題,萊豬在亞洲鄰近國家也沒有食安問題,且也會做成加工食品,台灣身為外貿導向國,仍要遵守國際標準。她說:『(原音)你要賣出去,你當然就人家會有產品賣出(進)來,如果今天我們農產品說,像中國沒有科學依據說我們這個有蟲、那個有害等等的,你想想看台灣人是不是會覺得很生氣,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這個都要按照國際規則來走,這個是台灣人要充分理解的。』

王美花指出,台灣是法治國家,要遵守公投結果,若是此案通過,將限縮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國際自貿協定的空間,包括已提出加入申請的CPTPP,因爲會員國會認為台灣不符國際規定,改善後再來申請,這等於是台灣「不用老共打壓,自己就先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她強調,很多傳產出口面臨關稅壓力,任何一個黨都很清楚台灣要爭取加入國際自貿協定,但並不是爭取了就會達到,而是要努力解決、克服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